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华娱,我的老婆我自己捧 112.情怀【求一切】

112.情怀【求一切】


推荐阅读: 许你一世倾城凤九儿战倾城惊悚戏剧学院我竟成了最后的王爷富豪女婿韩三千苏迎夏婚后心动:凌总追妻有点甜苏熙凌久泽楚千漓风夜玄红尘医圣陈飞林秋涵欢迎进入梦魇直播间错嫁成婚:总裁的私宠甜妻秦舒褚临沉重活1979至尊战令凌天林婉芸战神凌天林婉芸


  “陆导,你拍摄《潜伏》有什么情怀在里面吗?”
蒋月希望陆晨能够来点煽情的东西。
忆苦思甜一把,然后洒几滴眼泪,气氛其乐融融。
这就是访谈节目的套路。
可惜,陆晨根本不上套。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赚钱更重要,情怀什么的,等到我四五十岁之后估计会考虑吧。”
这是实话,陆晨现在还真没资格谈什么情怀。
而且他也不希望现在就谈情怀!
在他看来,只有对自己没信心的导演才会谈情怀。
比如星爷。
从《西游降魔篇》开始,“周星池作品”这个名词的意义,已经从周星池作为演员的作品,转换为周星池只作为导演、监制或编剧的作品。
这两者其实不是同一种东西。
一个好作家,指挥一堆人一起攒书,即便依然由自己署名,攒出来的毕竟不会是好书。
正如一大群沙丁鱼,像无人机蜂群一样立体排列出鲨鱼的形状,毕竟也不是鲨鱼。
今天在影视、文学领域,这是一个常见的现象。原因很简单,就是水里漂着太多的钱了。
“星爷”也一头扎进水里,是一件让人心痛也令人唏嘘的事情。
他不演了,“演员周星池”消失了,倒是仍旧在导演,却是一部作品不如一部。
然后就开始消费情怀。
消费情怀,这没问题,但过度消费情怀,就意味着情怀的衰亡。
不演,
不是周星池。
前世,2019年的《星剧之王2》,哪怕心有预料,人们还是买电影票是冲着星爷的《喜剧之王2》去了,既是冲着“喜剧之王”这四个字去的,也是希望这个“2”字,爬上更高的一个山峰,而不是从原来立足的山峰上摔下去。
人们爱“演员周星池”,但也相信星爷曾是一个好导演。
从狭义的“情怀”角度上来看,人们希望的是重返回忆,而不是把回忆打碎。
陆晨对星爷的美好回忆定格在了2004年。
那一年上映的《功夫》,真是登峰造极。
丰满的底层生活,典型的周氏幽默,原汁原味的功夫,入木三分的正邪对立。
最后依靠信仰击败强悍对手的设计,也让人心生震撼。
轻轻地一掌,就洞穿大楼打出来一个巨大的手印,这是对真正的“周星驰喜剧”的力量的隐喻。
仿佛在告诉世人,这就是他的周氏喜剧。
至于去年的《长江七号》,陆晨也觉得还可以。
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星爷亲自上阵。同样地,他用自己那张小人物的面孔和身上的小人物气质,血淋淋地呈现小人物的社会处境,苍凉之中,又不掐灭希望。
每一个时代都有那个时代的小人物,不同的背景,相似的苦难。时代强加于小人物的苦难,用喜剧的方式来展示,就显得更加深刻而凄凉。
从那以后,演员周星池就消失了。
后面那些标记为“周星池作品”的电影,再也没有周星池。
《西游》,降魔、伏妖,都能接受,虽然差评很多,但勉强有其亮点。其中一个原因是,《西游记》本来就应该这样诡异莫测,《西游记》那种妖气缭绕的神魔环境,其实只有周星池真正塑造出来了,对于《西游记》,周星池的镜头是有功的。
但不是他演的。
那些演员的动作表情,有些是“导演周星池”教出来的。
他教有什么用呢?
观众期待“周星池喜剧”,但星爷教别的演员做他自己,永远只能南辕北辙。
《喜剧之王2》上映之前,网上有周星池手把手教王宝襁的照片,但它真是目前为止周星池最糟糕的一部电影,也是主角王宝襁最糟糕的一部电影。
陆晨当初也表示期待,不过看到宝襁大哥的那个造型之后。
他就没了继续看下去的欲望。
喜剧的幽默,是从现实中看到荒唐,又从荒唐中照见现实,从而让它和每一个人都有关,而不仅仅是外形、肢体、故事的夸张。
小丑也是从烟火生活里走出


相关章节: 上架感言116.没问题【求一切】115.实力不够【求一切】114.拔刀吧【求一切】113.诡异【求一切】111.表示期待【求一切】110.我不担心啊【求一切】109.挺好的【求一切】108.完结【求一切】107.点赞【求一切】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