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华娱,我的老婆我自己捧 408.世纪难题【求订阅】

408.世纪难题【求订阅】


推荐阅读: 许你一世倾城凤九儿战倾城惊悚戏剧学院我竟成了最后的王爷富豪女婿韩三千苏迎夏婚后心动:凌总追妻有点甜苏熙凌久泽楚千漓风夜玄红尘医圣陈飞林秋涵欢迎进入梦魇直播间错嫁成婚:总裁的私宠甜妻秦舒褚临沉重活1979至尊战令凌天林婉芸战神凌天林婉芸


某种程度上说,第五代在电影语言现代化上比第四代走得更远。
第四代贯彻了照相本体化以及纪实美学,把过去创作思维中那套戏剧电影的观念给打破了。
第五代更注重电影的本体性,让视觉元素成为了叙事中不可或缺的东西。
以国师为例,他在这方面走得非常极端,在《黄土地》《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那种大色块的很刺眼的视觉呈现,以前还没有人这么做过。
概括起来说,第五代使电影成为电影。
电影不再是文学或戏剧的附庸或者表达工具——电影回归了它自身。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五代导演让华国电影获得了和世界电影平等对话的渠道。
内地的第五代,和以许鞍、徐老怪等为代表的香城电影新浪潮和台湾新电影,共同构成了八十年代华语电影的崛起,使得华语电影成为国际影坛的一股重要力量,成为世界电影多元潮流中的一个浪头。
华国导演很少从自我的艺术观点出发,更多的是被时代潮流裹挟着前行。
三十年代的作品多为救亡图存的主题,到了四十年代后期,社会黑暗民不聊生,所以《一江春水向东流》《乌鸦与麻雀》这类批判现实主义作品盛行一时。
第四代导演赶上了反思文学和寻根文学的浪潮,西方的纪实主义理论和照相本体论观念也传入华国,所以第四代成为新的电影理论和社会主流思潮的最早实践者。
华国导演拍电影一定要和社会发生某种联系,否则这就变成了一个人的独语和独白。
西方很多电影是游离于社会思潮之外的,表达个人对电影的理解。
而华国文化很难接受这种自说自话的创作。
它必须要有所回响,对主流做出回应——或者是认同,或者是质疑,更像是一种唱和。
九十年代后期,随着社会思想的多元化,代际划分没这么明显了。
拍商业片或者坚持个人风格,导演自由选择的余地更大。
这也是为什么陆晨虽然有点瞧不上国内的这些导演,但是也不得不给他们竖起大拇指的原因。
他们以沉重的民族反思和文化寻根开始创作道路。
而陆晨他们的选择则比较自我和轻盈。
九十年代,第六代导演以个人成长经历和青春残酷物语登上舞台。
他们的电影非常个人化,摆脱了宏大叙事,而关注个人的生命体验。
早期很多导演都带有强烈的反叛意味。
华国电影过去没有青春片,缺少青春和成长之痛的主题,在第六代这里全都出来了。
这么说吧。
华国电影商业化进程中,国师他们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过,在商业化之后,他们又很难达到观众的期待。
国师他们对华国电影有贡献,
这点是母庸置疑的。
他们对黄华国电影市场的开拓功不可没。
21世纪初期,没有人认为中国电影能够赚钱,也没有人知道华国的电影市场到底有多大。
当《英雄》卖了两亿人民币,所有人都惊叹华国电影竟然能卖钱,而华国竟然有这么大的电影市场。
《英雄》就相当于一个探路石,它让人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潜力有了初步的认识,由此才有了后来十年的大发展。
整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早期,在计划体制的基础上,第五代没有太大的压力,可以尽量去实现个人的艺术追求,探索电影语言的突破,所以早期作品中最大的特点在于他们的前卫性。
在进入市场之后,他们一直开拓市场,并努力适应观众的口味,他们的先锋性和前卫性就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丧失。
其实这也是一种自然生长,年轻的时候自然更先锋、张扬,世界艺术史的规律也正是如此。
他们就像一辆火车,原本在既定的轨道上走,但是新世纪以来这条轨道消失了,此时他们唯一可以把握的东西就是票房。
所以无论是张一谋还是陈凯戈,都不约而同地去拍大片。
他们在拍大片的间隙也


相关章节: 413.科幻电影的元年【求订阅】412.时机不对【新年快乐】411.一锤定音【祝大家新年快乐】410.老板,你还真够疯狂的【求订阅】409.即将打响的战争【求订阅】407.创作方向【求订阅】406.讨不到好处【求订阅】405.访谈【求订阅】404.没有反派的电影【求订阅】403.上映【求订阅】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