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大明嫡长子

  其实朱厚照还真的想要亲征,但是他也知道不太可能。土木堡之变在前,他连个儿子也没有,即便是支持他的大臣也不会同意他去的。

  所以这一点,他并不坚持。主要他也不是什么冷兵器战争之王,屁话还多,他又是皇帝,说什么别人得听,这就很难保证他不添乱。

  那干脆退而求其次,反正出兵是要出兵的。

  这个时候的蒙古并不统一,他们也不具备‘女真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无敌状态,战斗意志更加不是巅峰,说到底也是草原上的生活条件艰苦,到中原来抢些东西。

  【话说,目前朗读听书最好用的app,换源app,安装最新版。】

  从宪宗到历史上的武宗,明蒙双方其实是互有胜负,大明朝是个什么尿性他自己清楚,说句不好听的,这个时期两方属于菜鸡互啄。

  所以真打起来很看双方的战斗意志以及如何用人,朱厚照相信只要放权让杨一清来一次,加上以杨尚义这些军学院为首的军人领兵,不太可能有什么大败。

  即便真的失败,蒙古人想要真的威胁大明它也没那个实力。

  但是一旦打赢了,对于他推动国内旧有利益阶层的助力是巨大的。其实刚继位这个时候打反而安全些,因为旧利益阶层具有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他们也对新皇帝抱有幻想。

  等到过个几年,见识了皇帝的手段,知道了朱厚照来者不善——这可就不一样了。

  那时候朱厚照再出兵,看不见的风险反倒更大。

  这些思量,他不好和大臣们解释,大臣们因为各种局限也很难了解的清楚。而且他们也有自己的小心思,他们就是不喜欢皇帝动武,

  一旦动武,打赢了是武将、勋贵崛起,和他们一点关系都没有,打输了天下跟着遭殃、他们也得不了好。再加上传统价值中,穷兵黩武就是君王好大喜功的铁证。

  以至于这些文人动了很多歪心思,其实是上不得台面,比如你遍翻这个年代的各种战事,经常性的记录一场战役杀了几人或者几十人。

  像后来的武宗皇帝亲自指挥的应州大捷,史书记载蒙古军阵亡十六人,明军阵亡五十二人。

  这怎么可能?就是几万头猪撞在一起也得死不少吧?何况是十几万拿着刀互砍的人。

  所以这么记录,一方面是说明心思很坏,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很笨,至少不懂军事。造数据都造得这么低水平。

  乾清宫的西暖阁里,一张写着‘忠臣’二字的宣旨折叠着盖着刘大厦的手,他还是不敢起来。

  皇帝今天对他的处置,看似不要命,实则是打在了他的七寸,

  其他的一众官员也很难再以辞官、致仕来要挟皇帝,否则转手给你一个‘弃朝廷而去’的罪名。

  但要让内阁就此转而支持皇帝,那也是万万不能的。

  “陛下,自古战事当前,都是未虑胜、先虑败啊……”

  朱厚照懒得再和他们就此‘辩论’了,理念不同,也说不出什么一二三来,“不要再说了,朕意已决!内阁,有没有人拟诏?!”

  刘、李、谢三人全都摊着不动。

  “你们不拟,朕自己来拟!”

  “陛下稍待!”韩文忽然撩了撩官袍,一脸正色的说:“臣愿代陛下拟诏!”

  “奸臣!”刘大夏喊得声音都沙哑了,“只会逢迎圣意的奸臣!朝廷若是有任何闪失,诛了你韩文九族,能顶罪否?!”

  朱厚照都笑了,“来人,把这个忠臣带下去。人家眼神好,看出来我大明朝现在有大灾祸了,所以说这个兵部尚书趁早不干了。刘瑾,你可得好好学学,你那几分功夫,浅着呢。”

  “是,奴婢这榆木脑袋哪里比得了,想来想去的就知道给皇上尽忠,别的也分不清。”

  皇帝摆了摆手,这些人该不会以为自己是在开玩笑,他是真的要把自己写的那俩字挂在刘大夏的门口。


相关章节: 第202章 寇边!第203章 驾崩第204章 改元第205章 哪路诸侯要坐这个龙椅,试试!第206章 还有谁要辞官?!第208章 种田纳粮,随你去也!第209章 没有奸臣,都是忠臣第210章 严嵩第211章 军机第212章 搏一把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