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京师并不会感受到千里之外的西北的激烈,紫禁城还是如往常一般厚重,二十七日后皇帝脱孝,孝宗皇帝的神主牌位列于宗庙之中供子孙祭祀。

  《孝宗实录》的修撰也成了当前颇为要紧的政务之一,除此之外三月十六日要举行会试,这是朱厚照登基后的第一次科举,他自己还是较为重视的。

  在明朝,修撰前朝实录是一件十分庄重和严肃的工作。《明实录》也是皇室的绝对机密,密不外传。

  一般来说,这项工作需要一名监修官,并由阁部大学士牵头,以翰林院为修撰主体进行编写。

  宣宗时,皇帝选择英国公张懋作为监修官,因为这些东西涉及到一些皇室家事,所以之后的规矩就都是勋贵作为监修官,英国公张懋现在仍然在世,所以这玩意儿是没什么搞头的。

  总裁官就需要大学士了,刘健、李东阳、谢迁、王鏊大约就是这几人。副总裁官就是要侍郎和翰林侍讲、侍读学士等。

  但具体的修撰工作是由翰林院的翰林来做,对于这些年轻的官员来讲,如果能够在自己的履历上加入这样的一笔,是颇为不容易的。

  这都是对臣子的意义,对于朱厚照来说,这种常规性的、有比较成熟的经验的工作他通常不会多做改动,除非有复杂的政治斗争在其中……如果只是一些小心思,安排一些自己人这种,他是不会太在意,实录修得再好,也不能给他变出两万骑兵来。

  但如果和朝中重臣有关系,他则不得不过问了。

  在此之前,今日乾清宫先讨论四川布政使的人选,

  原布政使何鉴被调至应天担任巡抚,这样四川布政使就空了出来。

  朱厚照从当太子时就特别重视对地方官员的选择和任用。他不止一次强调过一个好的布政使的重要性。

  尤其四川还是天府之国,周边更有少数民族和土司,一旦搞得不好,就会有土司作乱。说句不好听的,他可以忍受张敷华这样的人当都察院的左都御史,但不能忍受这样的人去当布政使。

  京城里的人再怎么样,离他近,即便有错误或者他觉得不好的地方,几句话的事就能改了。

  四川那个地方,即便是皇帝又能怎么办?只能信任布政使。

  阁臣和各部的主官在乾清宫给了皇帝两个名字,皇帝都摇头了,直到刘健说出了一人,“陛下,费子充如何?”

  费子充?

  也就是费宏,当年是詹事府的左赞善。

  “他人现在何处?”

  “在任湖广参政。”

  朱厚照的手指有规律的敲击着,最后点头了,“就任前,令他照例进京。”

  费宏走出了和杨廷和一样的政治轨迹,先是詹事府属官,随后调地方任知府,考绩优秀于是升做参政,这次又一步提拔为布政使。

  再下一步就该进京了吧?

  这种事情多了,大家就看得懂了。看来皇帝是很喜欢这种类型的官员。

  “朝廷表现的好的大臣多应在地方,巡抚、布政使、按察使……这是朕最为关心的职务,咱们这些人搞得再好,如果布政使在地方为祸,那就没有意义了。林尚书,”

  林瀚出列:“微臣在。”

  “依朕看,朝廷要定期对省级官员进行培训,可以不要全国一次性,分三年吧,两京一十三省的主要负责官员都要进京接受培训。吏部也要加强对这类官员的考绩。”

  皇帝又有新思路。

  不过这并不影响任何人的利益,所以没有什么阻挠的理由。

  对于朱厚照来说,能力培训之外,还有政治培训,他现在刚登基,接下来就要有节奏的撤换这些地方大员。

  目前的大明,权力的传导是靠人,狭隘的说是自己人,就像王华、杨廷和这些人在地方,朱厚照的旨意下去就顺畅的多。

  丁祖萍这样的应天巡抚,则会有别样的心思。

  如果到处都是丁祖萍,那三年规


相关章节: 第221章 心思第222章 前进第223章 边疆第224章 援军,快来!第225章 杀敌第227章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第228章 紫禁城里的人精第229章 世子多疾,汝当勉励之(六千字,二合一)第230章 治大国若烹小鲜第231章 命随年欲尽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