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西北大地正在上演厮杀的戏码,杨一清运筹帷幄,将四万鞑靼兵追得慌忙逃窜,至第三日下午的时候,更有令其震惊的军报传来。

  振武营指挥使周尚文活捉了扎那!

  “你是振武营的?”杨一清站起了身,问着这位单膝跪地的士兵。

  “启禀部堂,末将为振武营百户郭重!”

  “京营八卫凑不足五千骑,如何能够活捉扎那?扎那部可是有一万人马的。”

  郭重回道:“是利用了地利。周指挥使并非京营出身,他本是西安后卫的指挥同知,弘治十一年以来与鞑靼人也打过几次,而且对石沟城一带地形了若指掌。因而与齐巡抚配合,围三阙一,将扎那部逐步驱赶至洛浦河边,所以扎那无处可逃!”

  “如此,鞑靼人必定会殊死反扑,周指挥使如何能够以少胜多,还活捉主将?”

  “……扎那,太弱了。非是末将狂妄,部堂如果见过京中甲级卫的操练,就会明白的。”

  杨一清一愣,他没想过会是这样的答桉。

  他有些兴奋的握了握拳头,“来人,先将郭百户带下去休息。”

  这个老头儿在营帐了转悠了几圈,“周尚文,当真如此勇武?竟能立下如此奇功?”

  他在战略上都安排好了。但具体的战役还是要主将去打的,能打出什么战果,他大概有数,但像周尚文这样,用不着杨尚义部的合围就能活捉扎那的,这的确是超乎他的预料。

  所以他还是有些不相信,“来人!”

  “末将在!”

  杨一清快速写了一张条子,“递给齐巡抚,请他快些回奏。”

  “是!”

  再回过头来看向自己给皇帝的奏疏,他还是觉得等一等,结局已定,倒也不必急,有些情况还是了解清楚最好。

  ……

  ……

  刘瑾从宫外探望毛语文回来,到乾清宫西暖阁回奏。

  “他的身体可好些?”

  “有些风寒,也染了烧,不过问诊的周御医说毛同知身体底子好,开了几副药,喝下去后便会好转。此外,他还让奴婢把这个交给陛下。”

  朱厚照放下朱笔,抬了抬头,道:“拿过来。”

  毛语文病重还有东西呈递,想来不是简单的事情。

  朱厚照大致扫完,便眉头紧锁。

  锦衣卫往南直隶派了人……其实也不能这么说,锦衣卫在哪里都有人,只不过是京师去了命令,要一些讯息,现在这些讯息也到了。

  毛语文在奏疏中称:南直隶预备仓全无积蓄,饥民无以赈济。

  这样说来,前应天巡抚丁祖萍所称的“籴本羞涩,力难求济”并非假话,南直隶确实无粮可借。

  开国之处,洪武皇帝下令各府州县建立预备仓,到如今,南直隶这样的富庶之地竟然没有足够的储粮,可见国事之难。

  这也难怪,预备仓这个制度自宣德年间就运转不灵了,所以史书记载:历岁既久,奸弊日滋,豪猾侵渔,谷仓尽毁。至正统以后,预备仓粮更趋凋敝,叫“仓廪颓塌而不葺,粮米逋负而不征”。

  锦衣卫的回奏叫他心情沉重,而且这件事必须要稳重处理,一个不慎就容易好心办坏事。

  “去看看,内阁还有哪位阁老在?”

  “是。”

  朝堂的争斗当然很关键,但争斗不能忘记了老百姓,江西还有三个县的百姓遭灾呢……至少要先救人。

  不一会儿,李东阳跟着刘瑾回来,在西暖阁里跪下,“臣李东阳,参见陛下!”

  朱厚照看他的脸色已有倦意,这么个老头儿这么晚还如此辛勤,也的确不容易,“平身吧。这么晚了,李阁老还不回府吗?”

  李东阳回奏道:“臣年老日衰,思虑渐退、笔力渐弱,每遇一事所耗时间更长,如此便耽搁了下来。”

  “刘阁老、李阁老、谢阁老……不止一人在朕的耳边说,你们三人共事多年,配合默契,


相关章节: 第225章 杀敌第226章 格局第227章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第228章 紫禁城里的人精第229章 世子多疾,汝当勉励之(六千字,二合一)第231章 命随年欲尽第232章 扣屎盆子第233章 欺人太甚第234章 皇帝罢工了!第235章 捷报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