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京郊里,一马一车穿过丛林至一处驿站听下,帘子掀开,里面走出一个胡须皆白的老者,清风微徐,竹林摇晃,老者捋了捋胡须,神情之中竟有一丝从未显现过的放松。

  城里喧嚣嘈杂、城外静谧安详。

  “竹生荒野外,梢云耸百寻。无人赏高洁,徒自抱贞心。”

  这是南朝刘孝先留下的一首咏竹,刘希贤此时念出来也算是自诉心志了。

  这时‘噔噔噔’的脚步声从驿站之中传来,刘健转头一看却是熟悉的身影,那人中年模样,身着澹灰色绸缎,个头不大、身形纤弱,一拱手就要开口,“刘……”

  刘健微微抬手,给他一个眼神。

  这里是什么地方,有些称呼不该叫了,而且他也不是那个称呼了。

  反倒是他要行礼,“少司徒。”

  没错,刘健于驿站之中遇到的正是正月便前往浙江的户部侍郎顾左,他如今返程交差,路上休息,准备一口气赶到京师,没想到在这里正巧遇到出城的前阁老。

  顾左其实正为难于该怎么称呼,人家不叫他开口,这其实也是解了他的难。他不是那种落井下石的人,皇帝对于刘健都没有一棍子打死,至少是承认了他为官的品行的,他又何必将人踩到底,落得个恶名?

  所以顾左转身,让出一方木凳的位置,“希贤公请坐。”

  风吹得两人方巾飘动,随从不远不近的将他们围住,官道上偶尔也有路过的人,人们好奇、打量,却没有敢打扰的。

  但他们有些话却也不好说,刘健是不想说,顾左是不知如何拿捏。

  不多时又有三五士子乘马车而来,这个时节,这么多的人出现在这里,大概率是落榜的读书人了。

  “……那人如今位高权重,早已忘了当初东山先生的提携之恩,人呐,没意思。”

  “嘘。”同行的人中向他打了个手势,随后指了指刘、顾二人所在的地方,有些见识的人能从细节处看出他们二人不凡。

  当今圣上不是软弱之君,万一给人捅出去,一顿板子事小,万一给拿了考举的资格,这就亏大了。先前也不是没人被这样惩罚过。

  刘健自然听得明白那句话的意思,杨一清在君前没有为刘大夏求情,消息传出,清流之中批评之声顿起。能让他在这里都听到,可见影响已然不小。

  “少司徒。”

  “阁老称呼顾某为良弼就好。”

  刘健没有理这个,继续往下说:“依你所见,杨应宁为何有此选择?”

  顾左对此也感到惊讶,他是韩文提携起来的人,以实务为先,满心精力去忙这些朝务,反倒没那么多心思去在意那些虚名。他也不擅长为自己搏名,就像脸皮薄的人不擅长社交一样,什么诗会、文会他即便去了,也是默不作声的那一个。

  也许,杨一清就是和他一样……

  “良弼以为,应宁公心中有大志向。”

  大志向……刘健想,那就是复套了。

  “希贤公觉得,他这一步踏得不对?”

  “也不是不对。而是不好。”

  顾左挑眉,“还请希贤公不吝赐教。”

  “行走在朝堂之上,就如一叶扁舟行于大海,风急浪高是常有之事,因而为官需常常思退、思变,可不是寻常人以为的求进、求高。高处不胜寒,杨应宁这一步踏得不好,便是将自己置于无处可退、无法可变的境地,往后他除了向前,别无他法。”

  这话顾左听得明白。

  杨一清在一片批评之声中上去,如果出什么问题,他可就没有缓和的余地了。复套是国策,代价巨大,成功自然是千古留名,失败则是万劫不复。这种冒险,并不为儒家士大夫所接受,所谓中庸之道,便是要避免这种极端。

  “所以才说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顾左眼神中也有一丝担忧。

  “良弼也不必忧虑。老夫以往便是焦愁过甚,一次次后才发现,其实陛下乃


相关章节: 第241章 争名第242章 劝说第243章 大宴(一)第244章 大宴(二)第245章 大宴(三)第247章 不夜城第248章 给百姓一条活路第249章 微澜渐起第250章 摆戏第251章 护短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