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许冠从皇宫里出来去找韩十二郎的时候,熘达了一圈却是两个人影儿都没见着。打听了好几个人才知道这小子去了正阳门看热闹。

  十二郎穿着澹棕色的粗布衣裳,也垫着脚想要往里边儿挤。

  这里有很多拖家带口的人,要说也都是苦命人,但不管是小孩儿还是大人,真的从登记人那边领到了报名成功的证明还是很开心的。

  这对他这个从边疆来的小孩儿来说有一种莫名的冲击力。

  忽然间一只大手揉上了他的脑袋,“看上了那家的女娃儿?”

  顺着许冠的方向,韩十二郎果然看到有一个皮肤白净的小女孩,虽然穿得也破,但衣裳很是干净。

  人家,父母双全。

  父亲应是得了这里的活计,一家人正开心的闹呢。

  十二郎差不多也到了懂得男欢女爱的年纪,被许冠这么一说,不由红了脸,于是用恼怒覆盖羞意“可别替我操心了。你自己还不知道到哪里去找婆娘。”

  许冠挠了挠后脑勺,“你这个孩子,讲话没大没小。你可知道,我给你赢来了你梦寐以求的东西。”

  “是什么?”

  “回行营,回去我便告诉你。”

  韩十二郎眉毛一拧,显得有些不信。

  许冠便套在他的耳朵上说:“此事敏感,这里不方便讲。不过,你怎么自己一个人跑这里来了?”

  “……他们说这里能争工钱,一天三十文,我想着这几日反正没什么事,也来碰碰运气。要说也还得是圣上才有这么多钱,一下子招那么多工。”

  一个人一天三十文,一万人那不就是三十万文,也就是300两,那一年就要近11万两银子,乖乖。

  据说这次还不止要一万,得要三四万人,那可就更加吓人了。

  这账宫里也在算,不过皇帝说没事,反正这钱又不是一次性付,后边儿有进项总归不怕的。

  而伴随着这些人的聚集,正阳门外的各类小商铺也已经鳞次栉比,京师可真是一日繁华过一日。

  “你也要做工?”

  “没钱啊。”

  “这次杀敌有功,你不是拿到了十多两的赏银吗?”

  韩十二郎倒像个小大人似的,“那我以后考上了军学院,挣不着这么多钱,花完了怎么办?早上我都偷偷去过了,那些人穿得衣服都很派气,那怕是就要不少钱。”

  他双手抱胸,多少也有些发愁。

  “……据说还要报名费。”

  “这笔钱你可以省下来了。”

  十二郎抬头,“你帮我出?”

  ……

  ……

  “小女娃儿怎么了?你们兄弟俩小时候的衣服,她都可以穿,一样长得大。这事儿我做主,这钱必须得省,你们谁也别想乱花钱。”

  盛母把三树和四树都给训了一顿,“刚报上名,一天的工钱还没拿,一个铜板没进口袋就想着往外掏?!”

  四树觉得委屈,“我和大哥,就是想给小妹做件新衣裳嘛……”

  “你还小,不懂。就像去年,原先干得好好的,结果营造结束,说完工就完工,饿肚子的日子你忘记了?咱们家谁能算得准今后的事?你知道这次官府用工要用多久?三个月?还是六个月?”

  这么说的话,三树倒忽然生出个想法。

  “娘,我去买个长生牌位,给紫禁城里的皇上祈福。叫上天保佑他长寿、多福、健康,往后皇上开心了,多多的派大官来招工干活,那咱们家就有好日子了。”

  盛母对这笔钱的花销倒是没有立即否决,她仔细想了想,“这倒也应该……以往咱们家没有钱便算了,往后还是要立一个。皇上是个好人,没有他造的女子医馆,莹莹这条命怕是难保。”

  “好嘞。那等儿子干活儿拿了钱,就去办这件事!”

  穷苦的百姓杂念少,反正谁给一口饭吃,谁就是活菩萨。皇帝重视舆论工作,不愿意尽让那些文官摘桃子。<


相关章节: 第246章 落幕、闲话第247章 不夜城第248章 给百姓一条活路第249章 微澜渐起第250章 摆戏第252章 梅府第253章 皇帝宿命第254章 痕迹第255章 开海!第256章 朕有一个志向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