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其实造一个酒楼对于国力的提升实在有限,但怎么说呢,的确可以让一部分百姓因此受益。所以朱厚照还是赞同的。

  他当然也想修路,最好能有一条军事高速路,让战略物资直达前线。但硬化路面的技术以及重要的材料水泥,可是个他根本搞不出来的‘高科技产品’。当然,古时候也有利用烧砖来铺路的,但那种路面平整度实在够呛,坐在马车上行驶能把人隔夜饭都给颠出来。

  “借着你造酒楼的想法,朕往下又深想了几分。如果可以…要不要试试造得高一点。你去书院里找一个叫左宗吕的人,你给他银子聘请他,让他在力学方面帮助你把关。”

  “银子,微臣倒不怕花。但是盖得高了,臣怕……”

  “活人不要被尿憋死,最高的那一层,你说给朕不就是了。难道有谁要和朕争?”

  不过朱厚照可不敢上去,万一这帮力学门外汉造出一个不稳当的东西,来一个自由解体,那就得不偿失了。

  他心中想的是,人的主观力量是不足以推动什么技术进步的,就像他老是和书院的人强调算学、格物的重要,但搞了半天,他们也找不到什么方向。

  市场的力量其实才强大。

  比如说梅怀古若是把这个高楼给弄火了,朝廷从政策层面再一鼓励,那么金钱自然就会驱动人去模彷、超越,造出更高的楼。这时候就会对建造高楼的基础知识提出要求,从而形成推动力。

  也许在他活着的时候,还瞧不出什么明显的效用。但是对于整个中华民族来说,意义非凡。

  其实类似这种由市场的力量去推动技术的发展,在南方已经有了。

  梅可甲奉命建一个造船厂,他还有出海做生意的资格,自然是想要大一点的船,安全不说,往来运送的货物也多,原来跑三趟的,换了船以后只用跑两趟,这不好么?多出来的空间,还可以装一些武器。

  原先中国人的习惯是凭经验做事,但书院里力求要解释这种现象。

  反正怎么说呢,撞大运吧。也许什么时候能崩个牛人出来,也许几十年都不会有什么变化。科学发展从来都不是线性的,它会停滞,并等待下一个勐人的出现。

  而皇帝的这个话题听在梅怀古的心里,大约可以用上‘无力吐槽’这四个字。氛围都给您衬托在这里了,结果门一关,您还是和我说治国……

  ……

  退出去的梅府里人,也大多不知所以。

  梅夫人更是对古氏横眉冷对,皇帝眼界自然是高的,看不上那不是人家的问题,是你们的问题。原本她也想攀上这门亲戚,现在竹篮打水一场空,希望之后的失望很难叫往日就互相生厌的人忽然间做到相互理解。

  怀笑低下了头,眼眶红了不少,嫩滑的小嘴撅着,她还是个女孩子,你叫她心中怎么想?她是姐姐,往日里是强势、做主的人,可面对这种局面也说不出话来。

  怀颜虽然活泼,但实际上软糯胆小,如果没有家人在,她面对生人是一句话也不敢讲的那种。她也大抵是心大,这个时候没有如丧考妣一般,只是有些魂不守舍。

  她们的娘亲古氏只觉得真是丢了太大的脸,她自己倒没什么,主要这两个女儿往后在梅府还怎么抬头?

  “夫人,”古氏从未觉得梅夫人的目光如此扎人,“若是要责罚,便是罚我这为娘的吧。”

  梅夫人什么也没说,只澹澹得扫了一眼便去了后院之中。跟随她的其他下人也没什么好眼色。

  之后古氏拉着两个女儿回到了自己的偏院,等到进了屋,关上门,那双巧目一合,便是两行泪划过古氏的脸颊,“我苦命的笑儿和颜儿……娘带你们来了世上,却什么也做不了……娘对不起你们。”

  怀笑大一些,略懂事,情绪到此,她也没能忍住眼泪,“娘,你不要这样讲。是我和妹妹的错,不受皇上的喜,都怪我们两个生得不好看。”

  【鉴于大环


相关章节: 第248章 给百姓一条活路第249章 微澜渐起第250章 摆戏第251章 护短第252章 梅府第254章 痕迹第255章 开海!第256章 朕有一个志向第257章 军令应在政令之前!第258章 后宫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