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隆万盛世 491皇极、中极、建极

491皇极、中极、建极


推荐阅读: 东京帅哥不做美少女的梦冤种天后和她的老六助理美漫:开局指导蝙蝠侠左道长生,我的法术无限升级寄生修仙:种族清理系统御兽,不正经御兽家富有的乡村闲医从吞噬开始的诸天终结者开局技近乎道,我能下载境界快穿之女配万事随心海贼中的最废果实穿越农女遇上本地王爷

“三大殿屡遭回禄,今借其重新落成之机,朕欲用改其名,希望借此保三大殿平安。”
嘉靖皇帝的澹澹说道。
只是这平澹的话语落到徐阶和袁炜,甚至黄锦耳中不似一声惊雷。
这怎么行?
消息传到外廷,朝臣们要是知道此事,还不知道会怎么闹腾。
虽然心里想要反对,可皇帝毕竟还没有把话说完,他们暂时也不好说话。
皇帝面前,没有陛下允许,他们也不能随便发言,只能等嘉靖皇帝把话说完。
“奉天殿曰皇极,华盖殿曰中极,谨身殿曰建极,二位辅臣意下如何?”
看到徐阶和袁炜的反应,嘉靖皇帝很是欣慰,没人在他说出目的后就火急火燎的跳出来反对。
听话。
这才是他要的内阁阁臣。
而下面的徐阶和袁炜两人立时也明白了,三大殿改名的想法,绝对不会是嘉靖皇帝临时起意。
皇极,中极,建极,名字都已经取好了。
其实要说起来,三大殿改名也不是多大的事儿,可是这代表的是传承。
当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时,三大殿都没有改过名字,为什么?依旧老老实实用朱元章定的名?
这个时候,两个内阁大臣思考的更多还是礼部的人会不会接受此事。
严讷,高拱就算不会支持,可应该也不会公开反对此事,至于其他人,他们的意见貌似影响不会很大。
实际上,只要严讷和高拱默认了此事,那礼部的意见基本上就算定下来了,旁人也很难翻篇。
“陛下,不知为何想要改名?”
在这个时候,嘉靖皇帝已经问起他们的意见,徐阶和袁炜自然也不能装聋作哑,还是要说几句话的。
“数年前,朕见三大殿再次被天火所焚,心疼至极,苦思原由......”
嘉靖皇帝开始讲出他作出三大殿改名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嘉靖三十六年那场大火让他明白为什么三大殿建成后屡遭火灾。
原来三大殿被焚还祸及午门后,心中惶恐的嘉靖皇帝便召集了众方士商议此事,因为他还怕这是上天对他的不满,所以降下天火。
要知道三大殿是什么?
那可是代表至高无上的皇权,三大殿被焚,似乎代表他皇权不稳。
于是,在方士们到齐后,他问道:“为什么这天火总是焚毁奉天殿,有没有什么办法能避免其之?”
而在当时,就有一位方士站出来回答道:“陛下,臣认为是因为奉天殿这几个大字所促成的天灾。
陛下,您请看,这奉字在天字前,把天字挡住了,上天自然不高兴啊,所以就降下天火焚烧大殿以警示我们。”
说话间,还凌空虚画出“奉天”二字,一上一下。
嘉靖皇帝初时还没有明白过来是什么意思,自他来到京城登基为帝,第一眼看到奉天殿时,大殿上悬挂的牌匾就是这样的三个字,由上到下排列。
见到嘉靖皇帝没有明白,那方士又提醒道:“陛下,行文时,天字应该在何处?”
听到提醒,嘉靖皇帝才瞬间明白那人的意思。
此时行文是由右到左,从上到下书写,没有标点符号什么的,原本应该是将一竖行写满后向右移一行继续书写,可有时候却必须提行,也就是没有写满也要在右边一行继续书写,其中,就有“天”字。
比如圣旨中“奉天承运皇帝”六字,其实就是占用两行,“奉”字单独占一行,而后才是“天承运皇帝”五个字,其原因就是那个“天”字,必须是在每行的第一位。
当然,行文中除了提行外,还有许多的避讳。
至于西方书写用横行,而在东方则一直采用竖行的原因,这样书写习惯的形成后世也有诸多猜测。
其中最为大众所接受的还是钱存训先生的理解,都是因为古时书写习惯的传承。
众所周知,在纸发明以前,人们日常用于书写的主要是竹木简。
在书写时,左手拿简,右手写字,一般是一根简一行字,并且为着左手拿简方便起见,空白的简是放在左边的。等到把一根简写完,写过的简为着和空白的简不


相关章节: 482居丧淫纵483严嵩致仕484平和战报485同心者入阁486筹钱487福建乱局488校录489“张琏”何人490三大殿易名492揣摩圣意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