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康熙,你的大清亡了


推荐阅读: 亡者之路前传:白银之翼元初小道士纵横天下明末辽东从军行徒儿,下山祸害你师姐去吧港娱从1986开始重生之奶爸的悠闲生活我死后变成了超人鬼谷外传演技派从1998开始木叶,我成了大筒木辉夜的小号视死无归焉知人魔

  康熙,你的大清亡了正文卷第190章虽然他们拥兵自重还打内战,但他们还是大清的忠臣!佛山镇的南海县丞衙门内,一片寂静。

  当改革触及到自身核心利益的时候,佛山的资本家们都陷入了沉默。这帮广东有钱佬已经开始盘算了虽然大家都恨尚可喜,恨不能把他抓来千刀万剐。

  但要他们拿出大量土地投资王大头的革命,同时还要包下佛山的商税支持王大头,这代价就有点大了。而且风险好像也有点大,不知道最后会不会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一并折进去?

  这不得好好算一算?

  首先,拿出大量土地换取广州城的宅地和商业用地,实际上就是一笔风险挺大,经济收益几乎没有甚至为负的投资。

  因为他们拿出的土地都实实在在的优质资产,都分布在南海、三水、顺德等县,也有一些在新会、香山、新宁.不过都已经被王忠孝的人当成“无主田地”给均掉了!

  而王忠孝准备补给他们的广州城内外的土地,说起来将来如何如何,但是现在呢?现在这些资产甚至不在王忠孝手里!

  这广州眼下还姓尚呢!

  即便他们看好广州的地产,等王忠孝打下广州后再去购买不行吗?

  现在的广州又不是明朝时候那个无比繁华的广州城,而是被尚可喜屠光过一次的广州城,人口比佛山差远了。

  而且广州的千年海贸中心地位也已经丢失了,被澳门取而代之。

  即使将来还可以发达起来,也还是得指望他们这些佛山大商人去投资经营。

  所以这个投资,是没有什么经济价值可言的.但是,没有经济价值不等于没有政治价值!

  其次,拿下佛山口岸搞包税,也是无利可图的。因为佛山不是个贸易中心,而是冶铁重镇和手工业中心。而佛山铁器和手工业品主要供应的市场也不是在海外,而是国内。

  这个海关税.好像也不应该他们交啊!

  王世凯现在提出要设立佛山口岸,还暗示要把口岸承包给佛山商会,意思就是让佛山商会交商税了佛山商税这个事儿,最怕的就是找着商会谈包税。

  一年包个几千两你看不起谁呢?

  这个王世凯又不坐在北京朝堂上的昏君,他现在人就在佛山,佛山有多繁荣,用眼珠子瞅一瞅就知道了。

  一年包个几十万两或是几万支火枪都不算什么.

  又要大家出土地支持均田,又要出银子交商税,这个投资是有点大了!

  如果王忠孝真的可以搞死尚可喜当上广东王,那大家倒是可以支持他的眼下这场天下大乱说不定会持续很多年呢!

  历史上的五代十国前后好几十个年头,其中的南汉国立国五十四年!

  而元末乱世也持续了十七八个年头!广东这边乱得不厉害,还出了个守护一方平安的东莞伯何真。

  如果在天下再归一统之前,能够得到王家广东王的保护,大家不也能安心赚钱做买卖吗?

  况且这个王世凯对于开海禁和下南洋的热情好像很高,还想找荷兰红毛夷在马六甲那边租个岛子当贸易据点.这事儿如果能成,那也挺好啊!

  佛山的铁器和各种手工业品,还不得完全拿下南洋市场?

  就在一帮佛山有钱佬盘算的时候,王忠孝的大师爷周昌乐呵呵进来了,凑到王忠孝耳边嘀咕了几句,然后王忠孝就大笑了起来:“好好,请他进来!”

  “是。”

  周昌快步退了出去,而王忠孝则笑着对一帮佛山手工工场的资本家们说:“广州的傅知府代表尚之信来求和了!代表尚之信,不是尚可喜有点意思,咱们一块儿见见吧!记着,待会儿见了傅弘烈可别下跪磕头,你们都是我的朋友!”

  这就都是朋友了!

  堂上的佛山资本家们一琢磨,那个傅弘烈是广州来的,那代表的就是尚可喜、尚之信尚家和广东的大商人之间本来就貌合神离,如果再得知佛山商


相关章节: 第186章 尚可喜,本官奉诏讨汝!(求订阅,求月票)第187章 阿玛别怕,孩儿孝顺!(求订阅,求月票)第184章 不好了,平南王和鳌拜一起反了! (求订阅,求月票)第188章 没有人比我尚之信更懂当忠臣的!(求订阅,求月票)第189章 终于不是造反,而是真正的革命了!(求订阅、求月票)第191章 大清的忠臣们,你们别打内战了,快来帮朕啊!第193章 大顺不满万,满万不可敌!(求订阅,求月票)正文卷第二卷 反了,反了!第二卷 反了!反了!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