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大明嫡长子

  有关民牧的方式对于百姓所造成的负担,这间房子里的人应该没有不知道的。

  但是战马的重要性,任谁也不敢改动太多,百姓不苦,国家就没有马,国家没马,这个罪名谁敢担?

  所以最后就是再苦一苦百姓。

  “弘治五年时,兵部尚书马文升也曾有意改良马政。他令今后将所属官军领骑操马匹,置立印信,文簿每月三次点视。臆息肥壮者,列为一等;臆息瘦者,列为二等。若三次点视俱瘦,以后马匹倒死者,着令买补以戒军士不肯用心喂养之弊。其三次臁息肥壮遇有急病证倒死者,免其追赔。”

  这种做法,就是把军马做上标记,然后过段时间就去看看它肥壮不肥壮。

  如果一直肥壮,忽然死了,那也‘免其追赔’。

  其实就是将马匹赔偿的情况细化,也更加人性化。

  属于有点用,但也只有一点的那种。因为记录它肥还是不肥,这就容易滋生腐败,给钱的自然就是肥壮了。

  朱厚照听刘健讲了这么一大段,证实了他心中两个想法,

  其一,确实有人领了马回去之后,运气不好把马养死了,而且还不是一个两个。

  其二,说明马政之害深入人心。

  不然马文升就不必做这个改良。

  “各位都是朝廷股肱之臣,依你们所言,民牧的方式如果照眼下这种方式继续下去,朝廷还能收到足够多的马匹吗?”

  王越听出了不好的苗头,殿下不是要减少牧马吧?

  这兵部没有马可怎么办。

  “殿下……国事艰难,朝廷虽有心想疏解百姓之困,但马政亦是祖制,轻易改动,恐非善事。”

  “祖制吗?”朱厚照呢喃的说:“我记得太祖高皇帝曾有言,国以民为本,若因马而疲民,非善政也。”

  这是朱元章原话,在场好几个大学士,应当是记得的。

  朱厚照记忆之中也有刘六刘七的大起义。

  而且离现在没多久了。

  农民一旦起义,其实就是活不下去了。不然以中国的老百姓来说,不要说一天三顿,就是一天一顿都不会轻易造反。

  造反,这绝不是一个浪漫的词汇。

  这是要诛九族的。

  朱元章当年连和尚都当了,都没想过要去造反。

  “……本宫有一点不是很明白,”朱厚照打算询问清楚,“弘治十一年在大同,发生的商人和鞑靼人交易违禁物的桉件,其中有一个讲情的理由,便是说大同缺马,因而要向鞑靼人购马。所以,既然可以向鞑靼人购马,为何不能向朝廷关内的大明子民购马?是因为关内不适养马,鞑靼人的马更好?还是因为即便将全国的马匹购来依然不够?”

  “殿下,”韩文出声,“这个问题臣可以回答殿下。草原上的马高大,南方的马匹矮小,这原也没错。可殿下想想,即便北马也有上等马和下等马之区别,鞑靼人会将上等马卖给我们吗?”

  朱厚照点了点头,这几个尚书里面,韩文还是比较能干的。

  王越基本没多久好活,拿他来充当兵部尚书的门面的。

  “有道理,继续说。”

  “臣听闻在草原上有这样的笑话。便是说鞑靼人在小马一生下来后就将其留在山下,把母马系在山顶。如果小马驹能够从山下一跃而上跳到母马身边,这是好马,留着自用,”

  “若是一下跳到半山腰然后熘达上去找母马的马,则列为肉马,意为杀了吃肉。”

  “而懦弱而不敢往上跳的,卖给大明。”

  这种事情朱厚照还是头一回听说。

  所以很不高兴的‘哼’了一声。

  但其实想想也合理,马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想用钱买到好的?二十一世纪人类都没文明到那个程度。

  “至于集全国之战马是否够用,则要看战事的发展,若是数十万部队出征,从战马、到运输的马匹往


相关章节: 第142章 快刀斩乱麻!第143章 阶段性目标第144章 王守仁被贬第145章 初议马政(一)第146章 初议马政(二)第148章 行动(一)第149章 行动(二)第150章 大明的大将只值两千两?第151章 父子对话第152章 梅可甲的银子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