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要说这也是一人一命,杨一清当初是受刘大夏的举荐所以从陕西巡抚升任了西北三边总制官,要说这也就是去年七八月份的事儿,眼看不足一年,竟然就立下了这样的大功。

  按理说,刘大夏为皇帝所恶,杨一清也该被猜忌才对,难道皇帝会像信任杨尚义等将领一样信任杨一清?

  不见得。

  朝堂上的事很难说,有些人没立什么功,结果蹭蹭蹭的升官,皇帝喜欢,你有啥办法?有些人立了大功,但被皇帝所猜忌,一样有办法抹除那份功劳。

  一切就在于怎么说而已、

  现在皇帝令众臣商议如何奖赏杨一清,可到底是说杨一清的西北总督之上已经无可再封,还是在说确实‘官大不怕’?

  这其中的圣意,就很难令人琢磨了。

  所以乾清宫的西暖阁内,一时竟安静了下来。

  搞得朱厚照有些不解,“朝廷在西北取得大捷,众位爱卿怎么愁眉苦脸?难道我大明要赏一个西北总督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

  “……陛下。等斗胆,当年王威宁突袭红盐池、奇袭威宁海,斩首分别才三百多、四百多首级,这一次杨应宁斩首竟有近万人之多。且朝廷在军功封赏时,也有核实的旧例,微臣以为,是不是要核实准确,再议奖赏?”

  这句话倒不是没道理,但是倾向性有些明显。

  朱厚照讶然的寻找声音的来源,发现是兵部侍郎许进。

  许侍郎的话一出,很多大臣都瞬间皱眉:许季升这番奏对颇为不得体。

  新君登基,战事胜利,这是多么好的开局。说句不好听的,京师比宁夏更需要这场胜利,所以哪怕就是杨一清虚报了一些,朝廷也不会追究。

  尤其是皇帝不会去追究。

  你报了,我就信,信了之后我就赏。赏了之后如果出问题,那我就把你弄死。反正跟我没关系。

  而且即便要事发,短则大半年,长则三五年,那个时候,皇帝已经利用完了这次胜仗所赢得的声望了,皇位不知道巩固得多稳。

  所以不管兵部要不要核实、怎么核实,这句话都不会从皇帝的嘴巴里讲出来。

  军事和政治从来就没有分过家。

  朱厚照大约也知道,明朝的武将地位低,即便打了胜仗,战果也会被弱化,什么几万人的部队互相杀了几百人这种事遍布史书。

  打仗对文人没好处,反正他们是靠读书一步步升迁的。

  可边关的将士打了胜仗,却得不到应有的奖赏与尊重,这是他绝对不能接受的一点。

  不管是什么理由,他看不得将士在出生入死之后,在政治上玩不过这些花花肠子多的人。那句话怎么说的,没倒在敌人刀下,倒在自己人的手里。

  所以许进的话让他的眼睛微眯,“少司马,将士们九死一生,教训了寇边的鞑靼,这个时候,你要让朕去问问杨应宁他有没有撒谎?这话问出口朝廷的脸面何在?”

  许进回禀说:“臣并非是要陛下去旨询问,只不过兵部历来有此旧例。”

  “有旧例就按旧例办!规定好的事情,你和朕禀告什么?说说新问题!”

  许进不轻不重的给皇帝训了一句,也是觉得晦气。

  而朱厚照则想到另外一件事,

  文官看不得武将立此大功,当年王威宁也是自负豪杰,累功起嫉。杨一清的过往里有刘大夏,不管过程如何,现在刘大夏身陷令圄,他倒是官运腾飞,这其中说不得就会有坏人惹事,最终给他核实个‘斩首八百级’的数字。

  所以为防这一手,他还是要自己人,“朕当初设立军机处,即为处理西北军务。封赏将士之事由军机处负责,不得有误。”

  “是,臣等遵旨。”

  “至于杨一清的封赏,就由内阁商议吧。”朱厚照觉得一时也定不下来,而且也不该那么早定,万一定的不合适呢,所以还是先酝酿酝酿。

  毕竟这是个全局性的人


相关章节: 第231章 命随年欲尽第232章 扣屎盆子第233章 欺人太甚第234章 皇帝罢工了!第235章 捷报第237章 读圣贤书,所为何事?第238章 部堂第239章 说客第240章 话语权第241章 争名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