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京城现在就是大争之世,新皇帝手握法统、军权和一帮文臣武将,要推动自己的新政,这是一个有些混乱又充满生机的时刻。

  混乱是因为内阁首揆忽然被贬,生机则是朝堂里不断出现的新面孔。

  在大明,一个内阁首揆如果忽然去做布政使,那几乎是不可能的,过去的属下成了现在的领导,仅是这样的心态转化就已经让许多人难以适应。

  皇帝虽然说了‘召卿还京’,但他已经是先帝的老臣了,如果圣宠未衰,又怎么会离京?况且刘健今年已经七十二了。

  等到再回京多大了?难道还能活九十不成?

  所以刘阁老这布政使其实难当,不是因为事,而是因为人。

  他个人当然是落寞而悲怆的,但只有这样,皇帝心中的一些想法才能想办法落实去将其变为现实。

  所以朱厚照倒不后悔。

  回到乾清宫西暖阁,他还是有些关心,便问道:“今日下了午朝,有哪些人去了刘希贤的府上?”

  刘瑾抬了抬眼皮,不知道这话什么意思。

  “……有李阁老、谢阁老,六部尚书、侍郎以下共计五十多人,”

  “人还是要体面的,高官更要。不过只有外臣不好,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你们也去凑凑热闹,说不准他们还关心下一个阁臣要花落谁家呢。”

  刘瑾奇了,有这种盛况不是说明刘健的官声好吗?顺下去说,现在皇帝贬了他的阁臣之位,对皇帝岂不是不好?

  但咱们这位正德皇帝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陛下的意思,是叫奴婢去?”

  “不是叫你去,是司礼监都去。他们惋惜一个老臣,朕也惋惜。他们要体面,朕也要体面。总不能人家一失势便不闻不问了吧?”

  地方的官员会这样做,但是大明中枢这些自命君子的人,则不一定。

  “奴婢遵旨!那奴婢这便去了。”

  朱厚照已经回到软塌上,他不会一直坐,屁股疼,毕竟现在皮肤嫩,所以会各种姿势都来一点,现在就是压住棉被歪着身子,手里自然也不会闲着,奏疏还是要看的。

  听刘瑾渐渐远去的步伐,皇帝又出声,“不要空手去。你有钱,代朕送一点吧。”

  贪钱的心思被点出,刘瑾脸色又垮了下来,“陛下……”

  “快去!再晚一口热茶都赶不上。”朱厚照不打算看他那张脸,“记得,给这位希贤公撑撑场面。否则他在山东,吃不开的。”

  说完皇帝已经不再看他了。

  待他走后,朱厚照才略有深意的望了望刘瑾的背影,“来人!”

  刘公公走了,自然有其他的小太监,在外面听到声音就立即过来了,“陛下。”

  “将侍从室的人叫过来。”

  “是。”

  侍从室现在也就是六个人,丰熙、郭尚坤之外,又有四名翰林院学士在这里做些整理资料的基础工作,说起来他们也都是高中进士的一时才子了。

  丰熙一瘸一拐,郭尚坤二十多岁,倒是一表人才。

  “杨应宁就要入京了,朕料定他入京以后必然会替刘大夏求情,你们两个去替朕当一回说客,说服他不要做这件事。”

  这是来得突然,丰熙和郭尚坤都有些措手不及,杨应宁此时在哪里还不知道呢。

  “敢问陛下,见杨应宁公的时候,要说这是陛下的意思吗?”丰熙扣首问道。

  朱厚照抬了抬眼皮,略作思考,“不必了。你们去了就是朕的意思。”

  看到两个人都有些懵懵的样子。

  朱厚照便解释,“这件事,不适合阁臣、也不适合司礼监去做。他们位置太高,如果劝不成,不就是平白让杨应宁得罪了内廷外廷吗?而且他们都涉足朝政过深,朕不想太过复杂。你们两个人去最好,既能代表朕的意思,也能简单一点。这只是单纯的一次劝说,成不成朕都不会怪罪,话带到就好。”

 


相关章节: 第234章 皇帝罢工了!第235章 捷报第236章 把控朝堂第237章 读圣贤书,所为何事?第238章 部堂第240章 话语权第241章 争名第242章 劝说第243章 大宴(一)第244章 大宴(二)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