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老爷?”

  京师下起了雨,府里的下人拿了一把雨伞攥在手里。

  王鏊看了一眼心领神会便接了过来。

  之后四合院的院落里,一个身影从廊檐下走出,雨淅淅沥沥,打在伞上又顺着伞沿滴落。地上被雨滴打起了一个又一个的涟漪。

  这是场雷暴雨,不时的就会有轰隆声传来。

  王鏊这个时候还要出堂屋,实际上是因为皇帝已经到了他的府院门前。

  朱厚照是趁着大雨,无人注意的时候简从出宫,虽说也会湿身,不过大夏天也不怕的。

  雨哗啦啦的顺着屋檐都快要形成雨幕了,众人簇拥之下,皇帝露出了身子站在王鏊面前。

  王鏊受宠若惊,急忙跪下:“微臣参见陛下!”

  “起来吧。”朱厚照少年天子,一身装扮干练简洁,活脱脱的一个富家公子,“你遣人去将王伯安找来。”

  “是。”

  王鏊的府第是个三进的院落,过了两道门视野忽然开阔起来,院落里大上很多,还有一处亭苑坐落中央,周边是四方的长廊,两者相连,颇有感觉。

  朱厚照负手走在最前面,此时风大,他还是先到堂屋里,王鏊就不近不远的跟在侧后方。

  “陛下圣驾降临,微臣有失远迎,还请陛下恕罪。”

  朱厚照也不在意,“过几日你就要南下了。朕思来想去,还是要过来一趟。此次南下,你第一件事是督了秋粮,第二件事是市舶司。两样大事准备好后,朝廷就会颁布开海令。这几日朕翻阅《太宗实录》,详细记载了当时市舶司官员情况,大概是每地市舶司置提举司一员,从五品;副提举二员,从六品;吏目、驿丞不等从九品。旁得倒也没什么,但市舶司的提举司,品级太低,朕想在此之上提为三品,你以为如何?”

  王鏊没想到皇帝坐下一口茶也没喝,就开始说起朝堂政务。

  皇帝这个年纪,没有丝毫贪玩的特性,确实令他动容。

  所以他本来也有劝说皇帝不要轻易出宫的话,但还是憋住了。不管以前历朝历代的皇帝是什么脾气,反正眼前这位真不是出来玩的。

  哪怕今日到他的府上,其实也是一种政治考虑。某种程度上就是皇帝觉得浙闽两地的事一定困难很大,所以特意过来给他‘站台’。

  因为皇帝能到臣子家中,这就说明臣子的圣宠不是一般人所能比。

  所以一旦遇到强力的反抗,他也敢果断的弹压。

  “陛下……”

  “嗯?”

  “近几个月,应没有科道言官上疏陛下,要陛下潜心政务吧?”

  朱厚照听不懂。

  王鏊解释说:“古人讲过犹不及,浙闽两地的事陛下交予臣,那便信任臣就好了。当初,孝庙也是异常勤政,致使龙体总有不豫。陛下之勤更甚孝庙,臣内心感动,但又心疼。不久,臣就要离京,惟望陛下保重龙体!”

  朱厚照一口气泄了下来,脑海里的那些个政务也抛在了一旁,

  “你这些话,要是给科道言官听了,还不得参你一个诱君享乐的罪名啊?先生放心,朕的身体朕清楚。”

  朱厚照现在忙,但一天下来大约也就七八个小时,他主要是盯人干活儿,除非开海这些大事,其他事务都是交由内阁或六部,细节不问,给出结果就好。

  这是正确的管理,如果像普京一样,那么大的国家一个企业欠薪还要总统去讨,那基本是没法管了。

  说话间,王守仁从外面进来了,他拧了拧衣角上的雨水,掸了两下之后便过来跪下。

  “平身吧。”朱厚照翘着二郎腿,“伯安,这次回乡探亲,一切都还好吗?你父亲身体如何?”

  王守仁身形瘦削,现在天热,穿着单薄,看着让人都有些担心,他拱手回奏说:“多谢陛下挂念,仰赖陛下洪福,家父身体还算硬朗。”

  “他在浙江是立了大功的。你这次跟着先生去,朕也盼


相关章节: 第278章 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第279章 影响第280章 一箭三雕第281章 官怒、造势(六千字,合起来发)第282章 浙闽总督第284章 闽地大惊第285章 杀鸡儆猴第286章 主动请缨第287章 利用害怕第288章 改组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