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康熙,你的大清亡了


推荐阅读: 亡者之路前传:白银之翼元初小道士纵横天下明末辽东从军行徒儿,下山祸害你师姐去吧港娱从1986开始重生之奶爸的悠闲生活我死后变成了超人鬼谷外传演技派从1998开始木叶,我成了大筒木辉夜的小号视死无归焉知人魔

  康熙,你的大清亡了正文卷第123章吴三桂,你别怂;王大头,性本善“献廷、玄初、贤婿,你们怎么看这本《天朝田亩制度》?”

  安埠园内的万卷楼上,吴三桂一双老眼似闭非闭,靠在一张软榻上,手里捏着一本《天朝田亩制度》,轻轻翻动着。

  吴三桂已经仔仔细细看完了这个《天朝田亩制度》!

  室内一片沉默。方光琛、刘玄初、郭壮图三人分头坐着,人手也是一本《天朝田亩制度》,应该都已经仔细看过了,所以也都皱着眉头,似乎在苦苦思索。半晌之后,才是方光琛打破了寂静:“王爷,这部《天朝田亩制度》其实就是北周隋唐所实行的均田制和府兵制的改进版而已。”

  他说得没错,这本《天朝田亩制度》虽然从太平天国那里借了个名字,但里头的内容却不是太平天国式的——太平天国的“田制”太过理想化,将平均主义发展到了极致,几乎否定了私有制。放在人地矛盾极其突出的晚清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实行难度依然太大,最后也没有真正推行。

  而如今的中国刚刚经历明末清初的大乱,人口损失严重,人地矛盾也得到了极大的缓解。虽然农民对占有大量土地的渴望依旧存在,但这种渴望并不仅仅是为了吃饱饭,而是为了发家致富,给子孙后代留下一大笔产业。

  所以太平天国的那一套并不适合如今,反倒是北周隋唐的均田制、府兵制更加适合当今形势。

  刘玄初接着道:“依着这个《天朝田亩制度》,天下间的土地会被分成‘口分田’和‘勋田’两大类,其中口分田是计口授田,勋田则是立功授田。而授出的田土又分为‘熟田’和‘荒地’两种。其中熟田不得免赋,而荒田则可以免赋五到十年无论口分田和勋田都不许买卖,但是可以由后代继承,除非田主没有后代。不过继承勋田超过一定数目,就必须要承担兵役了!看来制订该‘田制’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激励战斗!”

  郭壮图补充道:“《天朝田亩制度》还规定实行‘限田制’.也就是规定了人均持田的上限不能超过五百亩,若是超过了,国家就要和买购回,如此便能防止土地在将来过分集中。

  另外,这本《天朝田亩制度》还规定了‘均赋’、‘均役’和‘交钱免役’这三大铁律看来是吸取了前明因为土地集中,税赋不公,兵役亦不公平而造成的种种弊端。”

  吴三桂眼眸中突然闪过一道寒芒,从在座的三个谋臣身上扫过:“咱们能实行这套《天朝田亩制度》吗?如果咱们实行了,能激励将士奋战吗?”

  “能,不过效果可能不大,”刘玄初皱着眉头,思索着道,“因为咱们手里的地盘都地广人稀,土地也不怎么值钱,而且咱们手下的兵将,大多也都授了田。不过.”

  “不过什么?”吴三桂看方光琛吞吞吐吐的,就追问了一句。

  刘玄初说:“不过咱们如果能够一鼓作气打到人口相对较多,但是土地贫瘠,且民风彪悍的陕甘,那就能用富饶的四川土地激励陕甘丁壮当兵作战.如果能有十万二十万陕甘壮士,那整个天下还不是唾手可得?”

  其实现在的陕西、甘肃人口也不算多,人地矛盾也不是很突出。但是因为陕西、甘肃的土地质量太差,土地的承载力比较弱,所以陕西、甘肃那边的壮丁对土地的渴望比较强烈。再加上陕甘地区在明朝是军事重镇,设有榆林、宁夏、甘肃、固原等重镇,民间有较强的军事传统,明末以来更是兵头辈出,在目前的吴三桂麾下,也有不少出自陕甘的兵将。

  如果吴三桂可以一鼓作气拿下四川、陕甘,再用地广人稀,土地肥沃的四川的田土授予甘陕的兵将,让他们为了土地而战,那大清朝可就悬了!

  哪怕被四川的土地动员起来的甘陕壮士也没太大的战力,只要有二十万的数量.二十万加十万就是三十万!拼人头也能把大清朝给拼光了!

  “玄初,你的意思是


相关章节: 第118章 大明临时朝廷(求订阅,求月票)第119章 恭喜皇上,吴三桂病倒了!(求订阅,求月票)第120章 四藩!你们知罪吗?(求订阅,求月票)第121章 吴应熊让云南,王大头当总兵(求订阅,求月票)第122章 康麻子织网,吴三桂接旨!(求订阅,求月票)第125章 朱三太子回北京,康熙皇帝大阅兵(求订阅,求月票)第126章 王秀全,卢三好,贾汉复(求订阅,求月票)第127章 “中山”来了!“溥仪”还会远吗?(求订阅,求月票)第128章 八旗新军,火力很猛啊!(求订阅,求月票)第129章 康麻子出兵了,吴三桂你行不行啊?(求订阅,求月票)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