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梅可甲在城外回望了一下杭州,从弘治十一年到这里,八年时间眨眼而过。

  这些年他亲近浙江各种官员、培植自己的力量、把生意做到海外,说起来光是给他卖命的人早就上了千,但他自己也一样是卖命的。

  家人都在京师,浙江还总有一个紫禁城里那位最亲信的太监。

  其实这种日子过多了会觉得没有奔头、没有意义。

  “梅老爷是杭州城里有数的富家人,这一路回京,却是连个像样的马车都舍不得买?”

  说话的是一位年轻貌美的姑娘,豆蔻年华,穿着鹅黄色的裙子,一双小嘴儿弯得极为好看,几缕柔软的细发梳在额前,大大的眼睛睁着,倒是有几分灵动。

  至于她说的梅可甲的马车,确实寒酸了些,掉了漆不说,里头坐的地方都磨得发黑,一点儿也不气派。

  “卖油的娘子水梳头、卖肉的儿郎啃骨头。我挣的那些银子,没几个子儿是自己的。”

  “总不能一点儿也不给老爷留吧?”

  “当然会留一点。但自那人而下,谁不想见者有份呢?”

  “若是觉得累,也可以不必做了。”

  “……好。”

  梅可甲离开了杭州,

  杨一清也在差不多的时候离开了京师,杨尚义、周尚文、张永等也都跟着一并走了。

  不过周尚文手下的那几个兄弟,于子初、谭闻义、常大成被留下下来,他们已接上谕分别前往浙江、福建和江西,担任都指挥使一职。

  至于他们各自带的几个兄弟,朝廷没有去细究,只要报上来的名单,全部照准。

  周尚文一人一马,并剩余的四个兄弟,孙希烈、柳江杰、史大淮和徐镇安前往大同。他有圣旨和兵部的印信,除此之外大概就只能矫情的说剩下勇气了。

  接下来他要去担任那只大明骑兵的指挥使。

  与他这四个兄弟的兴奋相比,周尚文其实是谨慎的。

  像史大淮、徐镇安一路上骑着马都得意忘形,他们是觉得老大哥周尚文不是一般人,以往‘平台’不好,现在手握两万骑兵,那还不是广阔的天地任意遨游?

  倒是孙希烈一路上会陪着周尚文讲两句,他一开始也不明白。

  直到周尚文说出‘兵者,诡道也。’这八个字,他才懂,其实当事人怕是觉得担子像山一样重。战争这种事,什么时候有个准数了。

  京里从上到下没有任何一个人觉得你会输、这种仗最难打了。

  ……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

  军学院的书堂里,十来岁的韩十二郎和满脸络腮胡子的许冠一起读书,两人块头差得太多……其实有些搞笑。

  教他们的是一位老将军,以前跟着王越的。因为先生,当时也是王越安排他进来,算是给一个老部下一点照顾。

  王越这个人不讲究,当兵部尚书的时候‘以权谋私’的事,的确干过那么几件。

  但好在人家毕竟是从战场上下来的,又在王越身边耳濡目染,所以教点东西还是可以的。

  老先生更爱许冠读得不好,但许冠是极厉害的战将,这个年头对这种人没有读书要求,也就是皇帝有奇怪的想法。

  这搞得韩十二郎很不服气,明明他读得更好、背得更熟,但是老先生总是对他横挑鼻子竖挑眼。

  就刚刚这一句,他一点儿都不巴结,但许冠呢,跟榆木脑袋似的,‘兵者,诡道也’之后就开始要回忆。

  结果老先生还安慰,说:“许将军到底是成年了。这读书啊,还是从孩童时期最好。像十二郎的年纪,一篇文章,看个三五遍都该背的出才是。”

  许冠挠了挠脑袋,又偷偷瞄了一眼紧抿嘴唇、脸如寒霜的韩十二郎。他也不想的呀……

  到一天结束,他去找十二郎回家,结果十二郎躲在室不愿走。

  “我背得好,


相关章节: 第258章 后宫第259章 幽人应未眠第260章 兴替第261章 胡部堂何在?第262章 又一个竞争者第264章 父子第265章 取仕、施恩、朝局第266章 严阁老:上来就是地狱第267章第268章 朝堂!朝堂!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