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大明嫡长子

  王守仁。

  这个名字,他们全都忘记,朱厚照也不会忘记。人才都是在考验中慢慢成长的,浙江、福建开海之事,怎么少得了他?

  人成就事,事也成就人。

  只不过这件事要稍微委屈一下王鏊。

  堂堂六部之首的吏部尚书,也要从京师离开,去到浙、闽的丘陵山地中捉盗贼。

  皇帝的思虑太过称奇,王鏊本人以及韩文都没有想到。

  韩文还好奇,“王守仁?可是南京兵部尚书王华之子的那个王守仁?”

  王鏊点了点头,“正是此子。”

  王守仁出生于西历1472年,今年是1505年,按照中国人的算法是34岁。正是大展宏图的年纪。

  他父亲是状元、高官,所以家学渊源,耳濡目染之下对官场那一套根本不陌生。

  弘治十一年,去了西北,跟随王越出过塞、打过仗,胸中方略早已不是一般人所能及。

  贬去了贵州之后,大起大落之间于人情世故亦有更多体会。

  中国人办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王守仁现在出笼,就是成长期的勐虎下山,就连王鏊都对他有些期待。

  不过,就算他再怎么高估,其实还是估不到朱厚照心中的那个期待值。

  “朕会下旨,令王守仁随你一同前往,到时候就在你的总督府当个参知政事当当。朕不给他实职、你也不要给,就让他在你身边,大方向你把控,具体的事你可渐进的交予他做,慢慢的放权,做得好放得多,做得差放得少。如此,可算如虎添翼。不过就要委屈先生一阵了。”

  王鏊受宠若惊,“陛下何出此言?臣忠于陛下、忠于大明,浙闽总督关乎两省生民,臣万不敢有委屈之念。甚至心中颇为惶恐,怕辜负了陛下重信,耽搁了朝堂大事!”

  “王先生我是信得过的,原本朕也属实有些舍不得……但不管是杨还是梁、都不如此法来的好。朕是皇帝,是天子,行事不应以自身喜好为准、而当以江山社稷为先,这也是先生教我的。”

  “陛下天资聪明,举一反三,臣原先是忘记了王伯安,现在想来,确实是陛下的办法最佳。况且,王守仁的父亲王华是南京兵部尚书,管理着南直隶地区的守备,若是东南有变,说不定也能收获奇效!”

  “陛下、老天官,这王伯安究竟何许人也?竟得陛下和老天官如此赏识?”韩文心里头起咕噜。其实刚刚皇帝那番话就已经让他颇为惊异了。

  什么叫不给实职,慢慢放权?这种信任,放在开海这么大的事情面前,是不是有些草率了?

  朱厚照稳稳的笑了笑,“这个,你下去后可问问王先生,听听他讲当初是如何在几日之内就抓到张坋的!好了,都回去歇着吧。”

  “遵旨!”

  出了乾清宫,

  韩文就更加耐不住性子,急忙把心中刚刚想的讲出来,叫王鏊给他解答疑惑。

  王鏊听后哈哈大笑,“陛下不给王伯安实职,令老夫慢慢放权,不是为了锻炼他。而是担忧限制他。因为任何一个实职都有职责的边界,有了边界他便不能管。如此想来,仅就王伯安而言,当然是虚职更好。”

  所谓宰相门前七品官。

  王伯安到了总督府,挂个参知政事的名头,这名头重与不重大与不大就看总督如何支持。

  如果无所谓,那便去哪里都不带他。如果要重用,那也可以相当于总督亲至。

  总之,就看王伯安还能不能像在西北那样给王鏊以惊喜。

  “世上还有此人,待我去见他一见!”

  “那可能得稍微等上些日子。”

  王守仁上月从贵州返回,皇帝派了医学院的大夫去给他调理了身子,免得在贵州待久了落下什么病根,说到底他不是在那地方长大的人,这时候的南方说不定真的瘴气重之类的。

  而半月前,王守仁按捺不住对父亲的想念,已经启程去了


相关章节: 第259章 幽人应未眠第260章 兴替第261章 胡部堂何在?第262章 又一个竞争者第263章 王阳明第265章 取仕、施恩、朝局第266章 严阁老:上来就是地狱第267章第268章 朝堂!朝堂!第269章 二十万两,少一分都不救!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