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大明嫡长子


推荐阅读: 真实与梦境的区别电影世界交换师从武王伐纣开始建立千年世家汉末三国之天下一绝超凡入侵:我有一个特性商店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嘘!禁止修仙科技异端

  梁储做其是当考官当得好。弘治十一年他在南京主持乡试的时候就开始向自己的好友推荐唐伯虎这个人。

  唐伯虎的命运在弘治十二年被朱厚照改动了一下。

  他被打得手臂骨折,虽说当年无法参加科举,但是至少没有掺和到科举舞弊的桉子中去。然而即便如此,弘治十五年壬戌选才,朝廷也没有让他考上。

  主要是弘治皇帝没有让他考上。

  因为这个人确属自负的狂生,放浪形骸不说,每次来考试就觉着自己一定能考取,其他人都成了陪衬似的。

  另外,唐伯虎当初毕竟与建昌侯和寿宁侯的死有关系,张太后现如今提起这个姓唐的都恨得牙痒痒。

  当时的弘治皇帝不想搞得后宫不靖,因而继续把他拦在进士的大门之外。

  然而这次乙丑科,他又来了。

  而且还摊到梁储也当了一回副考官,朱厚照在看殿试卷子的时候就有些微微的皱眉。

  弘治十八年这一票的科举之士中,有三个名字让他在意。

  一个就是这唐伯虎。

  另外一个自然就是严嵩严阁老。

  还有一位,则是与当下的朝局有些关系,此人名为谢丕。历史上,他将来的官位也不低。但此时朱厚照关注他是因为他的身份。

  他是谢迁的次子。

  当然未来也还有首辅出在这一科,比如顾鼎臣、翟銮,只不过以朱厚照的历史知识量,应该是不知道这两个人了。

  乾清宫里,李东阳、梁储、杨廷和都在,他们都是考官,而现如今是要到了给士子们排序的时候了。

  这是朱厚照登基后的第一次取仕,但这事儿他以前监国的时候就干过,所以也没什么新鲜。

  “要取唐寅,你们三人都是这个意见吗?”

  “启禀陛下。”李东阳回奏说:“唐寅此人确有才气,文章词句皆佳,弘治十五年唐寅落榜,就已经引起了士林议论,若是乙丑科再不取,臣恐非议更多。”

  朱厚照倒不是要和唐伯虎过不去。

  也许弘治十一年他刚来时还有对名人的某种特别的情感,但眼下已经没有了。在他的眼里,他是皇帝,唐寅是个举人。朝廷取不取就是看他有没有用。

  或者更直白的说,大明王朝需要的是王守仁、杨廷和,哪怕是需要一个许冠这样的战将,也不会更需要一个喜欢逛妓院的文人。

  “可是朕听说,他在江南一带流连欢场,朋友规劝还与朋友绝交。把他取了以后,让他去干什么呢?管理教坊司么?”

  杨廷和和梁储一向是稳重的人,但听皇帝这么说也有些忍不住想笑。

  李东阳也略有尴尬,“此人……弘治十五年落榜后,说是改正了不少。”

  “改正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朱厚照还是不以为然,但是他似乎没揪着这个不放,“罢了。就如李阁老所说,朝廷取仕总是要公正,按照科举的路数,既然人家文章写得好,那朕也不能失了公正。排名你看着办吧。”

  状元、榜眼、探花,这是皇帝钦点的,其他的一个一个皇帝也排不过来。而且文章好坏,皇帝又不懂,还不是看大臣们。

  “是。”

  李东阳也叹气,没想到唐寅在皇帝的心中印象这么差。

  但实际上,朱厚照这一套也有做给张太后看的意思。

  这意思就是:唐寅要取,否则外面有人说话,但取了,皇帝不喜欢。

  这样张太后心中也总算有些安慰。

  “谢以中是谢阁老的儿子吧?虎父无犬子,他倒是会生。”

  提到这个,朱厚照又开心起来。而谢迁也是因为这一点,所以乙丑科他不是考官。

  其实有的时候,情绪、喜怒哀乐也是一种展现政治态度的工具。

  “是谢阁老的次子,年仅二十四岁,年少有为啊。”

  “我朝有父子双状元的旧例么?”

  “皆为进士的倒有,但皆为


相关章节: 第260章 兴替第261章 胡部堂何在?第262章 又一个竞争者第263章 王阳明第264章 父子第266章 严阁老:上来就是地狱第267章第268章 朝堂!朝堂!第269章 二十万两,少一分都不救!第270章 救人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