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布悦 余生(一)

余生(一)


推荐阅读: 末日降临:我玩成了狩猎游戏归元录海贼王之开局竟然给我变乌龟从恶魔交易开始出来吧!我的寄灵我靠装轮回之主骗资源修仙在人间修炼傅总,请不要骗我!狐仙双想生肆意绽放,无悔凋零白夜是个九尾狐

第1章
一九九五年八月七日,这年我十六岁,那时候是我第一次留长发。
我小心地走在泥土路上,生怕踩到泥坑。路上遇到不少人想载我一程,他们好像认识我一样,可我并不认识他们。我想,这些人我父亲一定都认识。
也不知道我那个赌鬼父亲跑到哪去了。他这个人以赌博为生,养活了我们一家人。
天蒙蒙亮,镇上已经出现了不少小轿车。
我走到镇上的十字路口,打量着那家早餐店排队的人少。在我右手边是新开的包子店,味道很普通,胡辣汤还行。对街的那家老店口碑很好就是人现在太多了,现在想吃也没位置。算了,边上正好还有卖抄牌的小贩。
“抄牌怎么卖的?”
“一毛一张。”老人贴着抄牌头也不抬地说着。
“来两块钱的。”
“吃得完吗?”老人打趣道。
“家里人口多,也就一人两张。”
“你先等着,这些都是别人的。”
“不急,我也没事。就看着你做。”
我看着老人将一张张抄牌贴满在炉子内。等着等着太阳终于爬上来了,朝霞和晚霞没有平常那么刺眼。
我拎着两大包抄牌在路上走的很慢很慢。 一个女人向我打招呼。“呦,陈余。那么早就来买抄牌。”
“嗯。”我礼貌性地回应着。她也就没继续说什么。
我跟这个女人不太熟,但是我和她女儿李小燕倒是熟的不能再熟了。
我和小燕我们俩从小一起长大,说好听点就是青梅竹马。她那可爱的脸蛋我亲了不止一两回。她每次露出笑容时,我都想亲上去,欣赏着她赤裸的身体。有天我信口开河,向她兜售如何如何带她外出游玩的计划。我当初情绪激昂,说的也是真心实意。我只是感到和她在一起身心愉快,也不去考虑以后会是怎样。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会娶她。
吃完饭后,我散步到地里转悠,田地里棉花已被收起,几个包着头巾的女人正将棉杆拔出来,她们一声不吭地劳作着。我捡起地上不知是谁落下的草帽戴在了头上。身旁是一口在阳光下泛黄的池塘,我躲在阴凉地下,枕着双手在树荫里闭上了眼。
这位比现在年轻三十岁的我,躺在树荫下睡了一个小时。期间有几只虫子爬到了我的身上,打扰了我的美梦。我起身后听到一阵吆喝声,看到近旁田里一个老人正在开导老牛。听声音好像是我姥太。
犁田的老牛或许已经深感疲倦,它低头伫立在那里,后面赤裸着脊背扶犁的老人,对老牛的消极态度似乎不满,我听到他嗓音响亮地对牛说道: “做牛耕田,做狗看家,做和尚化缘,做鸡报晓,做女人织布,哪只牛不耕田?这可是自古就有的道理,走嘛,走嘛。”
疲倦的老牛听到老人的吆喝后,仿佛知错般地抬起了头,拉着犁往前走去。
我看到老人的脊背和牛背一样黝黑,两个进入垂暮的生命将那块古板的田地耕得哗哗翻动,犹如水面上掀起的波浪。
没记错的话,我姥太今年应该九十有五了。
随后,我听到老人用粗犷的嗓音唱起了旧日的歌谣,先是口依呀啦呀唱出长长的引子,接着出现两句歌词—— 望老天,啊哈啊伊伊呀,多许一更,奴和潘郎宵苏酒,宵宿久,象牙床上任你游,任你游,啊呀呀。任你游呀。老人的自鸣得意让我失声而笑。可能是牛放慢了脚步,老人又唱起来。
我好奇地走到田边,不出意外应该就是我姥太。“我姥太?” 老人扶住犁站下来,他将我上下打量一番后问: “你是陈余?”“是的。”我点点头。 老人得意起来,“我一眼就看出来了。自从你去城里上学,我看你是见一面少一面。”
我说:“这牛和你一样干不动咯。” 姥太回答:“这牛跟我十几年了,是个有灵性的种。”
“您今年九十五了吧。” “噢——好像是吧。” 老人黝黑的脸上挂着一层泥水。
姥太后来和我一起坐在一棵茂盛的树下,在那个充满阳光的下午,他向我讲述了自己。 七十多年前,姥太常在这


相关章节: 余生(二)余生(三)余生(四)余生(五)余生(六)余生(七)余生(八)余生(九)余生(十)余生(十一)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