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农门团宠小木匠,养家路上开挂了 七十九 我愿意相信你

七十九 我愿意相信你


推荐阅读: 我成了他的朱砂痣之后首辅家的小农妻姜晚周北深女神的超级狂医杨洛柳雨薇杨洛柳雨薇你这哪是流放,分明是旅游!律师先生,离婚协议请签字黑月光洗白后跑路了莫测!命中注定就是你狗皇帝的白月光竟然是我在霍格沃茨解除封印大唐:朝九晚五,李二被我气疯了!

要去栖风书院,就不能租车夫。
谢言川打听了大概位置,扶着沈漾上车。
小谢公子单腿屈膝坐在车架前,手里的马鞭挥舞,倒也像模像样。
城里来来往往的人多,说的还是高家的事。
沈漾自己在车厢里坐着无聊,小姑娘拢了拢身上的披风,索性掀开帘子同谢言川坐在一块。
“谢言川,你冷不冷。”
小谢公子给她腾了点空闲,那张脸在阳光下透着温和,“不冷,一会就到了,慢点。”
道路两旁的树木凋零,狰狞的树干透露着枯黄。
风撩动沈漾的头发,她扭头看向旁边,“谢言川,开矿是不是会死很多人。”
那些摊贩说的万人坑,白骨累累。
那些学生明明只是想识文断字,或者打算日后考取功名,改变自己的命运。
他们本该拥有一个前途的光明,却被一己私欲断送性命。
谢言川靠在身后的马车架子上,轻轻嗯了一声,“朝廷每年有开矿的固定名额,矿山危险,塌陷之后会把所有人埋进去。”
“但赔偿矿工的钱财也是最高的,军队要用武器,不开采就没办法打仗。”
谢家世代都是武将。
见惯了边疆的血雨腥风,谢言川的性子冷清。
沈漾有些好奇,“栖风书院的院长私贩武器,也是给军营吗。”
她确实不太懂。
谢言川余光辨认了一下方向,官道是拿青石铺的,双马道,还挺宽阔。
“不是,军营都是走专门的武器营,有些大户人家,或者朝廷官员,私养私兵,不敢大手笔的买兵器,就会同他们做生意。”
这些人不缺银子。
价格会比正规的还要贵上几分。
是以滋养了很多铤而走险的兵器贩子。
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朝廷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时候军队打仗武器修补不过来。
也会联系这些兵器贩子先买着用。
栖风书院之所以被整治,并不单单因为私自开矿的问题。
少年眼睛里闪过一丝晦暗,林太傅人在京城,手却伸到神不知鬼不觉的偏远乡镇。
明悟城的栖风书院只是开始,绝不是个例。
沈漾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这会子马车拐进官道,远远的就看着一座占地宏伟的书院竖立在道路尽头。
两边的牌匾上浓墨重笔的四个大字,栖风书院。
这地界安静的很。
冬日里连鸟叫声都没有。
谢言川把马车停在路边,两个人徒步过去,越走近越能看到这其中的不对。
书院本来是传道解惑的地方。
栖风书院实在太金碧辉煌了。
三层高的小楼和正门口朱红色的大门,沈漾仰起脖子,“要不是写了书院,我还以为是寺庙呢。”
他们就差在墙上写个佛了!
谢言川背着手,从一侧的楼梯往上,还没等到大门,就有两个穿着官兵衣服的衙役上前阻止。
“干嘛的。”
他们腰间挂着刀,眉眼不怒自威。
沈漾急忙解释,“不好意思,我们有朋友在栖风书院上学,这一直没回家,想过来看看来着。”
谢言川被她护在身后,没有说话。
这段时间来找人的百姓实在太多,衙役不耐烦的摆摆手,“栖风书院已经封了,里边没人,去别的地方找吧。”
进不去。
沈漾从钱袋里掏了锭银子递过去,“大哥,天气这么冷你们也辛苦,权当买点茶水,您给指条明路,这别的地方是指——”
有钱财开道。
衙役本来不耐烦的脸色缓和许多,他顺手接过银子塞到袖口,“要真是特别好的朋友,就去后山看看,不过那边也封的差不多了。”
铁矿山稀有,朝廷势必充公。
把手的官兵只会比书院的还要多。
沈漾点头道谢,他俩也没纠缠,离开之前,顺着外墙往后看,竹林叶子落的精光。
竹竿密密麻麻挤在一块,连通行都很困难。
马儿站在路边安静的等着。
谢言川同沈漾并肩,“去后山吗。”
小姑娘沉吟片刻,抬眼看向谢言川,“小谢公子,你有没有听过一句俗语


相关章节: 七十四 府上出了刺客七十五 送簪子七十六 我只是优秀而已七十七 房子竣工七十八 活着的都找到了八十 又来订单八十一 剧本走偏了八十二 搬家八十三 冬日第一场雪八十四 存冰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