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康熙,你的大清亡了


推荐阅读: 亡者之路前传:白银之翼元初小道士纵横天下明末辽东从军行徒儿,下山祸害你师姐去吧港娱从1986开始重生之奶爸的悠闲生活我死后变成了超人鬼谷外传演技派从1998开始木叶,我成了大筒木辉夜的小号视死无归焉知人魔

  康熙,你的大清亡了正文卷第268章看在大清的份上,拉兄弟一把吧!最新网址:淮北,符离集。

  枪声喊杀声马蹄声在清晨天色刚刚放亮的时候响彻四野。

  满洲铁骑冲锋时发出的轰隆隆的马蹄声音,从符离集城池向西面横扫出去,骑兵抛射出的利箭如雨,都打在了淮西团练的车阵上面,到处都是箭镞插入木板的声音。

  而依托车阵作战的淮西团练则用鸟枪、弓弩进行反击,一样打出了弹雨箭雨,打得奋勇冲杀的满洲铁骑出人意料的死伤惨重。

  淮军车阵之前,横七竖八的都是死人死马

  李中山就骑马立在符离集西面的车阵后方,目不转睛地看着眼前的战场,身边簇拥的全是山字营的精兵,一个个摩拳擦掌,恨不能冲出车阵,杀入敌群,先割他十个八个脑袋来报功!

  不过李中山手里的这两千山字营可不能轻率投入战场——他们是全军的主心骨,既用来督阵,又用来堵缺口,万一打不赢,他们还得当殿军呢!

  之前跟随李中山北上的淮军有一万人,另外还有五千向卢三好借来的应天团练。不过因为淮北这边形势喜人,而应天府那头又有点吃紧,所以卢三好前一阵子就差人渡江来向李中山要回了那五千应天团练。所以李中山手头就只剩下了一万淮军,除开这两千操粤语、客家话、潮州话和西北口音的“淮勇”,还剩下大约八千“含淮量”极高的真淮勇。其中的一营,也就是一千六百人守在宿州老营,余下的四个营则被分拆成了“兵本”,撒到淮西各地的“集团军”里面当顶梁柱了。

  顺便说一下,兵为将有,兵随将走的那一套,在李大中堂的淮军当中当然也有一些,但并不是什么根本性的规矩。在淮军下面的各个营头里面,都有一个二百人的队是老淮军。

  而这个队的老淮军在北渡之前,都练就了一套简单实用的“车垒战法”——就是用大车装上木盾再配合上拒马枪和草袋,在战场上快速打造一个简易堡垒,用来保护自己不被敌人一下击溃。

  虽然这种打法很不灵活,根本不能和高大上的“长枪加排队枪毙”相比,但却容易速成。那些刚入伙的淮西新营头压根掌握不了火枪兵、长枪兵、炮兵、骑兵的配合,如果遭遇到八旗铁骑的突击很容易溃散。而用上这种车垒战术,至少可以把硬寨修到敌人的眼皮子底下。

  而在这一次的符离集之战中,车垒战术就派上大用了。

  这个符离集的战场是罗大为那个淮北地头蛇挑的,自然是不利于满洲骑兵运动的——符离集正好被睢水的两条条河道夹在中间,是一块狭长的河间平原。

  大明淮军可以先依托南河道防御,等清军都集中到符离集周围后,再出动临时水军走睢水的中河道进军,截断中河道上的浮桥,对符离集的清军形成南北夹击之势。

  然后,根据罗大为制定的计划,沿中河道进军的淮军要在中、北河道间布防打阻击。而从宿州方向开过来的淮勇则要在当日傍晚,从南河道上的几处浅滩涉渡——这几处浅滩可不好找,只有淮北这边的地头蛇们能找着,清军根本不知道。

  而在完成了涉渡之后,淮军对符离集的包夹就从南北夹击,变成了四面合围——这几处涉渡的浅滩是分别位于符离集的东西两侧的。

  这下格斯泰可有点急眼了.南北夹击就算了,反正有两条河道堵着,他真的扛不住还是可以沿着河道往上游,也就是往河南方向逃跑的。

  可是那个王大头太缺德了,不仅前后堵,还要左右堵.不给出路啊!你好歹也来个围三阙一呢?咋东南西北都围上了?

  于是第二天天一放亮,格斯泰就咬着后槽牙派出骑兵向符离集西面的淮军发动了反击.而他之所以要咬自己的后槽牙,则是因为自己一时糊涂,没有在昨天晚上发起突围战斗而后悔!

  因为短短一个晚上,大明淮军就在符离集的东西两侧构筑了两道


相关章节: 第263章 投明状!(求订阅,求月票)第264章 妖女,你竟然卖主求忠!(求订阅,求月票)第265章 我们背后有人,还很多!(求订阅,求月票)第266章 快追啊,别放跑了王大头!(求订阅,求月票)第267章 火烧符离集?谁还没看过《三国演义》?(求订阅,求月票)第269章 大明天兵抵达了忠于王大头的徐州城!(求订阅,求月票)第270章 李丞相之崛起!(求订阅,求月票)第271章 东王有野望,英国在淮南 (求订阅,求月票)第272章 这个东王他想当万岁吗?(求订阅,求月票)第273章 衣带诏,谁说满人不能当贰臣、三臣的?(求订阅,求月票)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