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康熙,你的大清亡了


推荐阅读: 亡者之路前传:白银之翼元初小道士纵横天下明末辽东从军行徒儿,下山祸害你师姐去吧港娱从1986开始重生之奶爸的悠闲生活我死后变成了超人鬼谷外传演技派从1998开始木叶,我成了大筒木辉夜的小号视死无归焉知人魔

  安埠园,万卷楼。

  大清平西王吴三桂这个时候正和自己手底下的四大军师——方光琛、郭壮图、刘玄初、汪士荣等四人,还有他的两个儿子吴应麒和吴国贵,以及孙子吴世琮等人,一块儿在闭门读书。拜读朱三太子所著的《天下为公论》!

  这本书是吴世珏从北京带回来的,本来就只有一本,但吴世珏在四川叙州府富顺县的“盐庄”上歇脚的时候,又让盐庄的管事、账房一起帮着抄了七八本。所以现在吴三桂等人得以人手一册,学习朱三太子的主义了。

  屋子里面静悄悄的,只听见纸张翻动的声音,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吴三桂才放下书本,摘下老花眼镜,扭过头问吴世珏:“世珏,你这书哪儿来的?”

  “爷爷,这书是王世凯给我的。”吴世珏回答道。

  “王世凯?”吴三桂想了想,问:“那王世凯和小菟的婚事妥了?”

  “妥了,”吴世珏说,“借了世子爷的一個好朋友,名叫杨起隆的北京外城大混混的名头,暂时算是杨小菟了,和杨起隆的妹子一起嫁给了王世凯。二女侍一夫,当然了,小菟是大老婆。”

  “大混混?”吴三桂眉头一皱,“不就是地痞吗?”

  “不不不,”吴世珏摇摇头,“爷爷您有所不知,如今北京周遭情况不好,到处都是因为满人圈地而失去家园田土的百姓,其中相当部分都在运河两岸讨生活,极其悲苦。”

  吴三桂叹了口气,低声道:“亡百姓苦,兴百姓苦啊!”

  吴世珏说:“爷爷您说得没错,如今满人当道,天下皆苦......连天子脚下都赤贫遍地。有许多心有不甘前朝的遗臣许是看到了什么机会,就转行成了混混。他们或是开设罗教斋堂,或是创帮立会,一边把持漕运上的生意,一边又在北京外城欺行霸市,当然也做一些比较正经的买卖,譬如开青楼、放高利贷什么的,有些混得好的还黑白两道通吃。

  这个杨起隆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不仅和咱们的世子爷关系匪浅,还和平、靖二藩的世子爷交好,甚至还搭上了裕王的线,成了替裕王收账敛财的‘王商’,还在东堂子值房里兼了差。

  家里的买卖也不小,除了放账收债,还在皮条营胡同设了堂口,开了赌馆,还拿了八大胡同里面许多青楼的暗股,又倒腾各种古玩字画和南边运来的西洋玩意儿,专门赚八旗子弟的钱。”

  “竟有此事!”吴三桂皱起眉头,“那帮八旗子弟怎么那么不学好?”

  吴世珏哼哼道:“八旗子弟也是人,富贵之后一样会贪吃贪玩......读书习武多苦啊?哪有吃喝玩乐开心。”

  吴三桂还是有点不相信,哼了哼道:“那是你们,人家八旗子弟能和你们一样不学好?”

  “爷爷,”吴世珏不服啊,“那些八旗子弟哪儿能和我比?要比真功夫,我至少能打遍半个北京城!”

  “行了,世珏,你就别吹牛了!”吴世琮在旁插嘴道,“既然王世凯已经娶了小菟妹子,那他是不是该向着咱们?”

  “那当然!”吴世珏压低了声音道:“王世凯说他和他爹现在潜伏清营只是在等待机会反戈一击。现在他们已经得到了小皇帝的信任,被委以练兵重任,将来王辅臣还会出镇两广......只要爷爷能在西南举兵,他和他爹一定会起兵响应。”

  “这可太好了!”吴应麒一脸兴奋地说,“爹,两广地盘上已经有不少提督、总兵、副将是咱们的人了。如果王辅臣、王世凯再和咱一起反。那咱们也许可以一鼓而定江南半壁!”

  吴世珏又道:“另外,那个杨起隆也和孙儿说,如果爷爷您能在云贵举起义旗,他愿在直隶率天地会弟子举事杀虏!”

  “天地会?”吴三桂问,“是干什么的?”

  “干造反的!”吴世珏道,“据说是写出这本《天下为公论》的那个朱三太子成立的,以‘天下为主君为客,反清复明均田地’为口号。要夺了鞑子的天下,然后


相关章节: 第101章 天地会总舵主朱三太子!(求订阅,求月票)第102章 吴世珏,赶快带上真理回云南!(求订阅,求月票!)第103章 理想国(求订阅,求月票!)第105章 冤啊,比吴三桂还冤!(对不起104不来了)第104章 两年准备,三年平吴,谁怕谁啊!(求订阅,求月票)第107章 大清狗官(求订阅,求月票)第108章 朱三太子,我们一起去起义吧!(求订阅,求月票)第109章 朱三太子,你欠天下人一场起义!(求订阅,求月票)第110章 反了,反了,实在太反了!(求订阅,求月票)第111章 这不是造反,这是革命!(求订阅,求月票)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