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康熙,你的大清亡了


推荐阅读: 亡者之路前传:白银之翼元初小道士纵横天下明末辽东从军行徒儿,下山祸害你师姐去吧港娱从1986开始重生之奶爸的悠闲生活我死后变成了超人鬼谷外传演技派从1998开始木叶,我成了大筒木辉夜的小号视死无归焉知人魔

  “王侍卫,您刚才说这个维新书院到底是教什么的?还有......这个维新书院到底是谁办的?书院的学生将来能有什么样的前途?”

  黄宗羲黄老学问家看来真的是老了,似乎没有听明白王忠孝的话,所以在王忠孝说完话后,又连着抛出了几个问题。

  “梨洲先生!维新书院是教救世之心和治世之能的,所以书院的学生既要学道德心性,又要学经世致用的本领。只有心中以天下为己任,手中又有经国济民的才干的士子,才能为国为民......”

  王忠孝和盘托出了自己的办学理想,语速很慢,声音柔和,让人听了如沐春风。可是这番好好的理想之言在黄宗羲这个对“造反之学”颇有研究的大儒听来,却是充满了“反意”!

  什么叫“救世之心”?

  大清朝现在可是圣主临朝、国泰民安、河清海晏,眼看就是大清盛世了,用得着“救世”吗?

  而且这个王侍卫要救的是谁的世?大清朝的?还是大明朝和吴三桂的?

  至于“治世之能”可就更不应该了......大清朝的官,特别是汉员需要治世之能吗?根本不需要!如果大清朝真需要这样的官,就不会让底下大部分初入仕途的汉人文官背着一屁股京债去上任了。给下面的人多放点缺有那么难吗?没有!

  大清朝对汉员的官缺卡得很紧。北京城里面主要招旗员的衙门里面有不计其数的笔帖士,但地方上给汉员当官的衙门里面的佐贰官却很少,其中总督、巡抚下面不设佐贰官,如果不算上督标、抚标,整个督抚衙门里面就一个总督或一个巡抚是“有编”的......连对标六部的六科房的头头都是绍兴师爷。

  大清朝真想要安排那些未来的“治世之能臣”,多安排点佐贰官去给汉员干不就行了?多一点历练,也容易成才啊!

  可那句老话怎么说的?“治世之能臣”就是“乱世之奸雄”啊!

  大清朝是什么底色?能驾驭得了几号大奸雄?要是朝中和地方多几个奸雄,大清盛世还能有吗?

  而大清朝的这点心思,还能瞒得了黄宗羲吗?

  可现在王辅臣、王忠孝这两父子却要在主政广东后办学培养“能臣奸雄”,办学不花钱吗?

  还有,一任总督才多少年?如果到期就走了,那个什么维新学堂都没开明白,王辅臣就得换地方了,办学的花费不都打水漂了?

  可王家父子就是肯砸钱办学,说明你们......不忠啊!

  王忠孝并没有想到黄宗羲这个大儒那么能瞎琢磨,看到他不言语,就接着往下说:“这个维新书院是家父和平南王世子、靖南王世子和定南格格四家合办的。现在靖南王世子已经接管了靖藩的藩政,平西王世子和定南格格很快就要接下平、定二藩,家父也马上要继任两广总督......所以他们四位需要大量任用想救世、能任事的文官。

  梨洲先生想必也是知道,如今大清朝的文官,无论是笔帖士出身,还是进士、举人出身,都不大能办事。那些笔帖士还稍微好一点,毕竟是一级一级升上来的。而那些科举出身的,除了会写八股文,就没什么能耐的。进了衙门什么都不会,全靠师爷包办一切......这个官还不如让师爷去当!所以家父很看不惯这样的文官,就想着开设一所专门培养能吏的学堂,将文官和师爷合二为一。

  而如今这个天下,又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时候了。等家父、平南王世子、定南格格都到了两广后,应该有大显身手的机会。所以这间书院的学生,将来的前途当然也是有保证的。他们既可以去两广福建各级的衙门里当官为吏,也可以从军报国,说不定还有机会建功立业......机会难得啊!”

  王忠孝说得很真诚,说得那个跟着黄宗羲的胖书生都动心了,但是却哄不了黄宗羲这样的“大反儒”——能写出《明夷待访录》的大儒,心性如何可想而知!

  黄宗羲心说:原来“不忠”的不仅是王辅臣、王忠孝,


相关章节: 第108章 朱三太子,我们一起去起义吧!(求订阅,求月票)第109章 朱三太子,你欠天下人一场起义!(求订阅,求月票)第110章 反了,反了,实在太反了!(求订阅,求月票)第111章 这不是造反,这是革命!(求订阅,求月票)第112章 平江暴动,朱三太子和鳌拜一起反了!(求订阅,求月票)第130章 阴魂不散鳌卫帅,又精又忠耿精忠(求月票,求推荐)第131章 吴三畏,你哥吴三桂派鳌拜来帮你造反了!(求月票,求推荐)第132章 鳌拜只有一个,在浙江,云南就没有!(求月票,求订阅)第133章 吴三桂的中风好了?(求月票,求订阅)第136章 清天已死,周天当立 三(求月票,求订阅)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