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康熙,你的大清亡了


推荐阅读: 亡者之路前传:白银之翼元初小道士纵横天下明末辽东从军行徒儿,下山祸害你师姐去吧港娱从1986开始重生之奶爸的悠闲生活我死后变成了超人鬼谷外传演技派从1998开始木叶,我成了大筒木辉夜的小号视死无归焉知人魔

  康熙,你的大清亡了正文卷第215章内讧是一门技术,偷袭是一门艺术!这个郑经南京都还没拿下呢,他就已经在琢磨内讧的事儿了!

  不过王忠孝也只能在心里面悄悄叹气儿了,因为他现在还得哄着这位海上霸主,而且他也知道郑经的苦衷。

  这年头谁还没个苦衷呢?王忠孝自己也一大堆呢!

  这老郑家的郑氏集团之所以可以称霸东亚、东南亚的海上,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海军真的有多强,而是因为郑家被郑芝龙、郑成功两代经营成了潮汕闽南这一族群的“大哥公”。在操闽南语、潮州话的汉人当中,他们家拥有极高的威望。

  而操闽南语、潮州话的汉人又有下南洋发财谋生的传统,经过了不知道多少代的开拓,他们已经在东南亚和南洋群岛开枝散叶,拥有了强大的财力和一定的政治资源。

  正是依托着闽南、潮汕人在南洋和东南亚的资源,郑家才能依靠一个小小的大员岛和区区一二十万人口同整个大清对抗了数十年!

  但是郑家在失去了闽南、潮汕大陆上的据点后,他们的基本盘已经所剩无几,只是靠着郑芝龙和郑成功留下的威望支撑局面。

  而一旦潮汕、闽南地区兴起了新的同样拥有大明王公地位的本土豪强,譬如达濠邱辉拿下了整个潮州府或是漳州的海澄公府拿下整个漳州府,然后再得到明献帝的册封,那么郑家还能不能当闽南、潮汕的“大哥公”就不好说了。

  所以郑家必须得尽快拿下潮州、漳州、泉州、兴化四府当中的至少两个。

  只有把那群下了南洋的潮汕、闽南人的“根”捏在手里,郑家才有把握一直当他们的“大哥公”。

  不过和夺取潮、漳、泉、兴的地盘相比,把朱三太子送入南京城,并且夺取宁波府这样的东南海贸重镇也是很香的!

  送三太子入南京,就能让郑经在“挟天子、令诸侯”的权力游戏中占一个有利的位置——至少可以安排自己的军队跟着一起进南京!

  有了这个占位,将来进可以当大明郑丞相,退一步也可以用“明献帝”的大义名分给自己加官进爵。

  这“明献帝”也是可进可退的,往大了说,那就是东亚共主,天南、南洋各国都是大明藩属。

  如果郑家将来能恢复几个被西洋人灭了的南洋岛国小邦,让明献帝封几个国王都是名正言顺的。

  而拿下宁波府,则有利于郑经把控住丝绸和棉布这两样大宗贸易品的供应端.这年头可不是商品供应过剩的时代,而是商品供应不足的年代。

  谁掌控了大宗贸易品的供应,谁就能在争夺浩瀚大洋的斗争中占据一个极为有利的位置!

  而这个有利的位置,在郑家想要开拓南洋的时候,同样可以起到极大的作用——郑经可以利用商品供应为条件,联合一派洋夷去打另一派洋夷!

  所以对郑经来说,将来最有利的局面,就是在南京占一块,在东南拿住宁波府,在闽南拿下漳州府、泉州府、兴化府,在潮州支持达濠邱辉控制住沿海的潮阳、澄海两个县。

  而他出兵之前把取漳州、泉州、潮州的事儿拿出来和王忠孝说,当然不是真的想放弃送朱三太子入南京的大计划,而是想就瓜分广东、福建地盘的问题和王忠孝达成一个口头协议。

  想清楚了郑经的心思,王忠孝这才露出了笑颜,笑道:“王爷,现在两广的六海节度使都受家父节制,其中就包括潮海刘节帅和南澳邱节帅,所以我家不存在取不取潮州府的事儿。”

  王忠孝的话儿说得那可是滴水不漏,他现在可不能流露出要夺取潮州府的意思.因为潮州是王、郑、耿三家之间的缓冲地带。

  潮州在刘进忠和邱辉手里,那么王、郑、耿三家之间就不会撕破脸开战。

  而刘进忠、邱辉的实力,也不会对王家构成威胁。这样王家就能集中精力整顿内部,收拾广西了。

  王忠孝接着说:“至于


相关章节: 第210章 反清复元,反清复明,总有一个能成功吧?第211章 天地会,李中山(求订阅,求月票)第212章 我又要去造反了,你们谁跟着?(求月票,求订阅)第213章 皇上,反贼越来越多了!(求月票,求订阅)第214章 目标,南京!目标,北京!(求月票,求订阅)第216章 尚之信阵战多隆于此!(求月票,求订阅)第217章 敌在秦淮河!(求订阅,求月票)第218章 康熙,明太祖显灵反对你!(求订阅,求月票)第219章 回来了,我朱大明又回来了!(求订阅,求月票)第220章 我们不当太平天国,我们要学曾国藩!(求订阅,求月票)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