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康熙,你的大清亡了


推荐阅读: 亡者之路前传:白银之翼元初小道士纵横天下明末辽东从军行徒儿,下山祸害你师姐去吧港娱从1986开始重生之奶爸的悠闲生活我死后变成了超人鬼谷外传演技派从1998开始木叶,我成了大筒木辉夜的小号视死无归焉知人魔

  <\/b>

  “福全,我问你,你打算用什么计策打败阿布鼐、布尔尼的五万大军?”

  老太太布木布泰夸完了孙子,又紧接着给向福全出了道题。

  其实也不是老太太对福全没信心,她是替留守北京的那些大臣,特别是朝中的汉臣提问的前两天粘杆处东堂子胡同的粘杆长曹寅向老太太报告,说最近在北京城内的汉人官员中突然刮起了一阵学习蒙古语的风!

  爱学习当然是好的!

  大清首重满洲,其次蒙古。所以这大清朝的“含蒙量”是不低的。老太太布木布泰自己就是个蒙古人嘛,所以汉员们学习蒙古语本来也没什么不对。

  但是现在这个时候学蒙古语,真的合适吗?他们早不学,晚不学,非得等到阿布鼐、布尔尼的五万蒙古大军都入了居庸关,眼看要到北京城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学蒙古语,这是什么意思?

  不过老太太现在不能因为这事儿就在北京城内清洗汉人官员,“会说蒙古话”不犯王法吧?布木布泰自己也会啊!而且布木布泰的汉语说得很烂,和外头的汉臣交流还得让苏麻喇姑当翻译,很不方便。

  下面的汉员要学蒙古语,也许是为了方便向她这位老太后请安呢?

  所以布木布泰才安排了今儿这一出,把福全、张勇、赵良栋、杨起隆、罗东尼、李嗣兴这几个带兵平乱的大将都叫来慈宁宫,又把那些留在北京替康熙看家,并根据西安行在的指示办事的高级汉员旗员都一并叫来。

  得让这些正忙着学蒙古话的人看看福全和他的手上有多威武有多会打仗!

  可是当布木布泰亲眼看见福全把他手下的大将们都摆出来的时候,她自己居然也产生了一点怀疑一个是瘫子,一个是市侩,一个是色目,一个是李定国的儿子,说话的时候还一口陕西腔,总是“额额额”的,好像李自成派来的当奸细的!

  也就赵良栋一人看上去比较像个大将

  虽然布木布泰还是信任孙子和儿子的,但她知道今儿被她叫来的那些汉员恐怕会更加努力地学习蒙古语了。

  所以老太太就向福全提问了。

  在她想来,福全的那几个手下虽然看上去只有一个赵良栋像一点,但也许人不可貌相呢?说不定他们几个已经帮福全制定好了一个破敌奇策了。

  而福全却被布木布泰问得一愣,现在是一万五对五万,优势在我,还用什么计?摆开了硬碰硬打就是了!

  不过老太太要他用计,那他只好临时想一条妙计出来。

  还好福全平时就好学,《三国演义》学得可好了,倒背如流不说,还学习过不同的版本,有“版”、有“评书版”,还有“昆曲版”,《三国演义》上的兵法他都学会了。比诸葛亮也许不如,但是比周瑜应该是不差了,好好想想,一定会计策的。

  果然,福全稍微想了一会儿,就有了个计“回皇玛嬷,孙儿已经和张提督、赵总兵、李翼长、杨道员、罗佐领商量好了一个诱敌围歼之计!”

  “诱敌围歼?”布木布泰点点头,“听上去还挺厉害,要怎么诱敌?”

  福全道“先用一个三千人的押粮队假装往昌平城内运送粮草以诱敌来劫,再用一万大军兵分四路,将五万蒙古骑兵全部包围起来,围而歼之!”

  这计策听上去不是很高明啊!

  布木布泰心想用一万两千人包围敌人五万之前还要拿三千人押粮诱敌,这会不会包围没包上,诱敌的部队先让布尔尼给灭了?

  想到这里,布木布泰就眯着小眼睛左右看看,发现王熙、黄机、宋德宜、吴正治这几个被康熙留下来辅佐兄弟的汉员都皱着眉头在听充任通事的苏麻喇姑把福全的计策翻译成汉话。

  看着他们的眉头越皱越紧,老太后就直犯嘀咕也不知道他们是在怀疑福全的计策,还是在考虑要不要快点学蒙古语?他们可都是进士出身,学东西可快了

  不过老太太现在也不好干


相关章节: 第217章 敌在秦淮河!(求订阅,求月票)第218章 康熙,明太祖显灵反对你!(求订阅,求月票)第219章 回来了,我朱大明又回来了!(求订阅,求月票)第220章 我们不当太平天国,我们要学曾国藩!(求订阅,求月票)第221章 不好啦,大元要诈尸啦!第223章 佛祖保佑,开战大吉!(求订阅,求月票)第224章 佛祖啊,原来天下最弱的竟然是大元!(求订阅,求月票)第225章 还是裕王好啊!(求订阅,求月票)第226章 福全都哭了,康熙你还笑!(求订阅,求月票)三国演义,还是四国大战?

也许你还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