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书画村
首页嘘!禁止修仙


推荐阅读: 我在全职法师里近战大明嫡长子真龙血脉无慈悲英雄的轨迹转生女妖,与重生千金拯救世界穿越之莫问人归处科技异端自九龙拉棺开始证道诸天这破仙,不修也罢!从EVA开始的穿越之旅死神:学医拯救不了尸魂界黄泉镇狱

  大晋青龙十五年,天下难得太平许多个年头,对田间讨口饭吃的百姓却意味苛捐杂税的增加,破麻赤脚,忍饥挨饿捡穗掘菜,一贫如洗。

  朽到骨子里的士、贵附庸风雅,涂抹胭脂,抖开叠扇,一颗五石散容光焕发、躺在树下以期神女相会;一壶伴酒的春药,数个妓子淫靡至极。

  步入老年的皇帝梦中惊醒,梦龙被斩坠于九渊摧山倒海,鲜血如洪倒灌九州。

  这一年,太师李玄辅入天枢阁参谋帝王事,内宫总管庞奉朝开皇城绣衣司,掌天下之眼,皇宫口舌。

  皇帝拍响了龙案,掀翻了桌子,天下庙观毁于一旦,神像拉到烈日暴晒砸毁。同年江河暴涨淹没天地,有人捞起大瓮,里藏人头,如同磨盘,睁眼能言,天下妖魅横行,六甲子一见的天门将开。

  这一年,名为酒郎的县城,顾家老爷续弦大喜之日,满城皆言顾家三公子。

  ……

  初夏渐热,池塘上点缀片片莲荷,褪去短尾的青蛙伏在荷叶,闻到人声来,噗通跳进水中。

  “家里来的都是贵客,上桌的肘子有多大就上多大,椅垫要用城西头裁缝铺的,要多软有多软,外面来吃饭的乡亲也别寒碜,就比院里头的降一点,米饭要吃多少就端多少,来帮忙的,一人封十个子儿,可都记好了?”

  阳光衬着廊檐,光阴缓缓挪着,还没到正午的时候,家中老管事就忙着擦脸上汗水,佝偻着身子跟在自家老爷后面,将刚才吩咐的事儿一一记下。

  “老爷……这么多怕是有点……”

  “老夫续弦大喜之日,还不能让乡亲们跟着开心一些?就如言儿说的,要以德服人!”

  木栏雕花的长廊前面走的顾家老爷忽然停下脚步,已显老态的圆脸眯起眼睛,抚去颔下那圈浓密胡须,身后紧跟的老管事低头记事,一头撞在宽厚的背上,吓得连忙后退跪到地上。

  没有责怪的话语传来,而是这位顾家老爷嘴里‘嘶’了一声,“说到言儿,今日怎么没见他人,可是在房里看书?”

  “回老爷,三公子受了训斥,最近一段时日都在房里看书,少有到外面来。”

  “不曾跑去茶肆听书?”

  “不曾。”

  “不曾跑去城外庙观,又听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

  “也不曾。”

  “那他知道今日什么日子?”

  “不……三公子知道,早上的时候,派人过去通知小铃铛转告三公子。”

  “起来吧,随我过去看看。”

  老人一拂袖口径直出了长廊,眼里多是一些不信的,他早些年叫顾石柱,发了家后改名顾拜武,有两子一女,老大为人凶戾最像他,如今开始接手家业,里外的人都惧怕。

  老二性子不咸不淡,可惜是个女儿身,早几年便嫁了人,夫家是邻县文姓冠族,是官宦人家,有堂亲还在朝廷里任职。

  唯有这老三顾言实在让他没脾气,喜读书本是好事,却喜欢那种怪志小文,光看还不过瘾,常跑去茶肆、庙观晃荡,为这事他是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就是改不了那性子。

  这个儿子怕是要废了,索性趁现在还能动弹,续弦纳上一房,重新生一个算了。

  “老方啊,你说言儿怎么就不像我和他大哥逛青楼?那茶肆听书有什么意思……”

  “三公子可能就好这口,老爷,至少比那些涂抹水粉的风雅之士要好上一些。”

  老管事可不敢多说,赶紧应付了两句,便到了南厢这边,穿过的小园正是花朵绽开的时候,红的、黄的、粉的,蜜蜂袅绕飞来飞去,一片嗡嗡声里,前头走的顾老爷脸上多了笑容,他听到紧闭的门窗那边传来读书声。

  他让刚想说话的老管事闭上嘴,轻手轻脚的走到柳叶格的方窗外,透过窗棂缝隙看去,房里微暗,一盏白瓷的烛台摆在红木的桌上,亮着豆大的火苗。

  一袭白衣的身影坐在书桌后面,暖暖的烛火映照清秀


相关章节: 第二章 只有我知道第三章 深山夜林,孤屋黄灯画皮人第四章 诡异的门规第五章 观山术第六章 鼎妖第七章 炼妖鼎第八章 照灵楼第九章 丹人第十章 不可言的东西第十一章 枯山老祖

也许你还喜欢: